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尽快推出北交所指数 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01





  随着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市场对于尽快推出北交所指数的呼声渐涨。市场普遍认为,推出北交所指数时机基本成熟,尽快推出指数有助于便利市场开发指数产品,提升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吸引长期增量资金,营造优良金融生态。

  北交所自开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基础制度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各项功能明显提升,市场站在了高质量发展新起点。要更上一层楼,必须在规模、品种、创新、市场生态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推动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中的“优等生”“尖子生”们快速实现上市,创新市场产品,便利市场参与,实现投资板块高效轮动。

  当前,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百家,聚集了一批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推出北交所指数日渐水到渠成。北交所的上市公司中,“小而美”特征突出,中小企业占比76%,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占比超八成,覆盖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消费等多元细分创新领域,汇集了国内大部分的“专精特新”企业,这些企业具有成长性好、爆发性强、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等特点,业绩表现出色,可以说北交所是优质中小企业的藏宝阁。尤其是正在酝酿的“快车道”机制,旨在完善北交所的上市公司发行审核安排,让大批量合格的后备企业能够快速上市,形成合理的市场规模和市场深度,充分发挥市场功能,增加样本股代表性。随着北交所配套改革政策逐步完善以及分层制度改革后创新层的大规模扩容,北交所的公司上市步伐将会加快,质地也会越来越好。

  市场之所以对北交所指数呼声较高,一方面,是基于指数的推出能够为市场各方提供一个锚定物,通过观察指数涨跌即可大致了解北交所的整体运行情况;另一方面,指数的推出也有助于相关基金产品的推出,为其提供跟踪标的,从而吸引到更多投资者通过基金来间接投资北交所市场,丰富市场交易工具和交易策略,降低市场参与成本,增加交易便利。另外,北交所指数标的实行动态调整,有助于激励北交所上市公司规范经营,争当上游,做大做强。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北交所已具备指数编制方案、板块运行、技术准备等基础,但在指数编制过程中,也需审慎选择样本股,既要突出“创新”属性,聚焦北交所有代表性的企业,向全巿场提供一个北交所成长参考指标,也要防止部分上市企业权重过高而使指数出现失真,不能充分反映绝大多数上市企业的实际情况。与其他指数相比,北交所指数应更多反映中小创新型企业经营的实际情况。

  研究发布北交所指数是提升市场流动性,带动更多资金入场的关键之举。北交所此前已经公示了指数采购项的情况,指数的编制工作已经箭在弦上,期待北交所指数能够尽快落地,让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更趋完备。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