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北证50上线首日开门红 北交所迎指数化投资时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3





  11月21日,北京证券交易所首只指数——北证50(899050)正式上线,实现开门红。北交所官网显示,北证50指数当日收盘报1028.72点,上涨2.55%,成交额合计12.54亿元。森萱医药、鹿得医疗、大唐药业、三元基因等多只样本股涨幅超过5%。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北证50指数上线首日大涨与北交所近日连出政策利好有关,市场信心倍增。例如,北交所18日就做市交易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将股票交易经手费减半收取。

  金长川资本董事长刘平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北证50指数上线有三个积极意义:一是作为一家全国性证券交易所,北交所市场框架基本形成;二是对北交所上市公司形成激励;三是北证50指数可以为投资者衡量自身投资绩效提供重要参考。

  总体而言,北证50指数将为各方提供客观表征市场的基准工具,同时为指数化投资创造条件,吸引中长期增量资金入市。9月北证50指数编制方案发布后,基金公司密切关注指数上线进展,并积极跟进指数产品准备工作。这意味着,北交所即将进入指数化投资时代。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北证50指数上线当日,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等多家头部基金公司立即上报北证50成份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截至21日下午,证监会官网显示,上述材料已被接收。

  中信证券认为,北证50指数样本股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覆盖多个细分方向,具有创新性好、代表性强、成长性优、专精特新特点鲜明等特征,将进一步起到表征与宣传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主阵地”的职能。指数上线标志着北交所市场已经逐步具备容纳更大型企业融资与交易的能力,有利于完善北交所市场的投资融资功能体系,推动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北交所指数体系建设可期。北交所总经理隋强18日在第十六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北交所将不断丰富指数体系,推动指数化投资稳步发展。一是立足北交所公司数量结构的不断丰富,逐步构建北交所的行业、主题和策略指数体系;二是立足北交所与新三板一体发展,探索构建跨北交所与新三板的指数体系,进一步发挥北交所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具有市场特色的跨层次投资;三是立足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推动跨市场指数发展。

  专家表示,随着未来指数基金产品的入市,将进一步完善北交所产品体系建设,有利于丰富投资者的数量与结构,为市场带来更多长期资金,提升市场流动性水平,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