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金融服务要更注重“专精特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15





  今年以来,在监管部门引导下,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有力推动投资、消费、外贸增长,持续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展望2023年,金融机构应再接再厉,从“专精特新”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推动实体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首先,进一步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科创企业的专业服务力度,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制造业贷款、科研技术贷款快速增长。未来,银行等机构可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等行业的金融服务力度。其中,银行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可创新信贷模式,加大相关领域的投放力度;券商机构可进一步助力科创企业直接融资;保险机构在资产端可强化对相关领域的股权投资力度,在产品端可强化科技保险的研发。

  其次,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精细化服务力度。银行机构一方面,要加大增量信贷支持,运用首贷、信用贷、续贷等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并合理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要持续帮扶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避免限贷、抽贷、断贷。此外,保险机构要进一步通过信用保险和保证业务,助力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支持。

  同时,加大对消费服务相关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推动消费复苏。在新形势下,银行机构要加大对餐饮、交通、旅游、娱乐等消费服务相关市场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保险机构则要优化退货运费险等与消费场景结合紧密的产品设计,助力消费回暖。

  再者,强化对外贸企业独特的金融支持。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外贸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出现变化,这要求金融机构适时调整服务模式:一是银行机构要加大对相关企业的信贷支持。二是保险机构要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稳妥推进保单融资产品,发挥保险促外贸的独特作用。

  最后,强化“新市民”金融服务。“新市民”约3亿多人,包括个体户、农民工等群体,受疫情影响,该群体在就业创业、租房买房等方面的金融需求较为强烈。今年以来,在监管部门推动下,一些专属信贷产品和保险产品相继面世。未来,银行、保险等机构可持续通过产品创新等方式,进一步满足该群体金融需求。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