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紧盯“关键少数” 北交所累计采取自律监管措施达68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23





  近期北交所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达152家。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增多,北交所的日常监管工作也变得繁忙起来。据北交所披露,自北交所开市以来累计采取自律监管措施68项,措施类型包括“口头警告”“约见谈话”“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等;公司违规事由主要集中在“信息披露违规”,占比超过三成。违规所涉及对象多为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关键少数”人员,占比达74%。

  信息披露违规占比35%

  近日,北交所官网发布了2022年11月的“关于对(拟)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况公示。公示显示,11月共有8家公司被北交所采取监管措施,其中7家为已上市公司,1家正处于发行状态,尚未正式上市。

  记者注意到,尚未上市的公司为华密新材,公司是今年6月份提交的上市申请文件。公司分别于6月29日、8月9日、10月12日收到了北交所的审核问询,前两轮问询函中均涉及“信息披露准确性、充分性”的问题。

  剩下的7家公司中同心传动和龙泰家居均属于信息披露违规。信披违规是以往自律监管情况中出现次数最多的违规事由。

  根据北交所官网,自开市以来累计共采取自律监管措施68项,违规案例主要集中在信披违规,共有24家,占比35%;其次是减持预披露违规的公司,共有9家,占比13.2%;股份回购违规的公司有8家,占比11.8%。此外,公司违规使用募集资金、关联交易违规、重大会计差错、权益变动违规、敏感期交易违规等也时有出现。

  另一方面,北交所自设立以来不断强化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在上述68项监管措施中,三元基因、硅烷科技、同辉信息、创远仪器、美之高5家公司均为二度“上榜”。例如,“北交所氢硅材料第一股”硅烷科技被单独出具了两次警示函;生物谷今年5月实控人被立案调查;7月,北交所对生物谷开出4份纪律处分,成为北交所开市以来的首单纪律处分。

  紧盯“关键少数”

  去年11月北交所开市前夕,北交所就制定了《北京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细则》,对相关主体的一些违规行为,通过自律监管措施进行约束。通过北交所这一年多下发的68项监管措施可以看出,对违规行为的“零容忍”贯穿企业上市的全过程。

  除了上市公司这个重点监管群体,中介机构也是北交所监管的对象之一。

  根据官网的数据,申万宏源、开源证券、民生证券、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等8家中介机构被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其中申万宏源分别于今年3月7日、7月8日、7月21日三次“上榜”,涉及事由为信息披露违规、超额配售违规。业内人士认为,在资本市场深入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中介机构承担的“看门人”职责越发重要,更应该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与执业质量。

  在上述68项监管措施中,50项所涉及的对象是公司实控人、董监高这类“少数关键”人员,占比高达74%,所涉及的事由依旧是以信息披露违规为主,此外还涉及“关联交易违规”“公司治理违规”“股份回购违规”等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实控人、董监高这类“关键少数”人员在企业经营治理方面往往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决定公司未来发展走向的因素之一,若存在资金占用、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不仅有损企业健康发展,还侵害了投资者利益。

  实际上,今年以来北交所一直在针对“关键少数”人员的违规行为进行事前规范,例如开展合规培训、组织上市公司“关键少数”签署规范运作承诺书等,不断向“关键少数”传递强监管的理念要求,让此类群体充分认识到违规的风险与害处,从而保证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