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华亚智能IPO:一家三口控股超八成 曾向大客户行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1-02-26





  进入2021年,苏州华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亚智能)首发终于获得通过。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研究,该公司IPO疑点重重,一家三口控股超八成,曾向大客户高管行贿,供应商“道法利精工”公司与华亚智能的关系千丝万缕,具有“白手套”特征。截至发稿,本网尚未收到其对上述相关事项的回应。


20210226091711366.jpg

  一家三口控股超八成


  华亚智能与诸多江浙民营企业类似,也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家族企业。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王彩男直接持有华亚智能54.55%股份,系该公司控股股东。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彩男、其配偶陆巧英及其子王春雨。王彩男、陆巧英及王春雨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华亚智能78.74%股份,合计控制华亚智能83.10%股份,三人对发行人及其前身华亚有限的董事会、股东(大)会及日常经营决策均具有重大影响,能够共同支配该公司的行为。除此之外,王彩男的哥哥王水男和陆巧英的兄长陆兴龙也还分别持有华亚智能2.28%的股份。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伤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在聘用人员方面,容易“任人唯亲”,在职工升职考量上,容易受道德影响优先给“有背景”的人升职加薪,可能导致其他人才的流失,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市场质疑,这种家族式企业,若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经营、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方面施加不利影响,将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据天眼查数据,华亚智能董事长王彩男共有5条任职信息,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3家公司,担任股东4家,担任高管3家,实际控制权6家。我们注意到,王彩男周边风险多达28项,预警提醒也多达29项。其中,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苏州华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加工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而被起诉,曾因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而被起诉……


20210226091932929.jpg


  董事长实控多家公司,并且还有公司违规,如此一来,怎能保证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我们注意到,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就包括:说明各类别前五大供应商与发行人及其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其他核心人员等,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是否存在资金往来、是否存在代发行人支付成本、承担费用或其他利益安排的情形。


  实控人曾向第一大客户高管行贿


  公开信息显示,华亚智能董事长王彩男先生还曾牵扯一桩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示的《石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2019)沪0114刑初1796号披露,2011年至2015年期间,时任上海坦达轨道车辆座椅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某,利用其担任材控部、质保部、市场部等分管负责人的职务便利,在决定供应商份额、价格等方面为苏州华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帮助,先后多次非法收受该公司负责人王某贿送现金28万元。


  证人王某2的证言,证实2011年至2015年间,华亚公司在向坦达公司供货时,为维护客户关系,在业务上得到被告人石某的支持,先后向石某行贿现金28万元的事实。上海公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司法鉴定专项审计报告,证实2009年至2015年,被告人石某共收到新马公司实际控制人卫某某、华亚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某2以现金、购物卡形式给予的好处35.30万元。


  而工商资料显示,上述时间段内,华亚智能的负责人正是董事长王彩男。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坦达不仅是华亚智能2015年的第一大客户,而且还在2015年贡献了37.65%的收入,2015年第二大客户收入占比只有9.85%,可见其举足轻重的地位。2016、2017年,上海坦达也分别为华亚智能第一大、第二大客户。


  “道法利精工”是谁


  值得注意的是,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包括“说明道法利的成立背景、股权架构及与发行人的关系,道法利的股东与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之间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代持股权的情形,是否为发行人前员工”“说明发行人与道法利的合作背景和原因,发行人2017年起向道法利进行采购的原因及必要性,采购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或其他安排”。


  据观察,苏州工业园区道法利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法利精工),是华亚智能重要的零配件供应商。华亚智能招股书透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在其零配件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道法利精工以106.4万元的金额位列其第五大供应商。


  实际上,道法利精工的名字早在2017年之前便出现在了华亚智能的供应商名单中。2017年,华亚智能在零配件采购额上同比大增55.73%,为解释这一采购异动的原由,在招股书中,华亚智能给出的一个缘由是2016年10月公司取得了新客户的订单,于是向几家零配件供应商增加了结构件的采购,在增加采购的供应商名单中,道法利精工的名字便已经赫然在列。


  除了供应商与客户关系,华亚智能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其与道法利精工有任何关联关系。但实际上,道法利精工与华亚智能实控人之间关联紧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前者或为后者的“白手套”企业的可能。


  启信宝工商信息显示,道法利精工2016年注册时及2016年报企业年报报审时,这家注册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企业留下的电子邮箱为hj@huaya.net.cn。而Huaya这一电子邮箱后缀的缩写,不得不使人联想到华亚智能,而华亚智能目前工商信息留下的联系电子邮箱也是以huaya.net.cn为后缀。尤为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注销的苏州工业园区华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亚科技),法定代表人和实控人正是目前华亚智能的实控人王彩男,王彩男直接持有华亚科技70%的股份,而另外30%的股权则由自然人韩旭鹏持有,韩旭鹏的另一个身份则是华亚智能的监事会主席。在华亚科技的联系方式中,其公司电子邮箱地址则是与道法利精工在2017年之前工商资料中的公司联系电子邮箱一模一样,皆为hj@huaya.net.cn。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将继续跟踪报道华亚智能IPO进展。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