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普瑞眼科IPO:同业竞争与利益输送可否避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1-08-11





  一个月时间,成都普瑞眼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瑞眼科)的IPO也没有新消息传来。该公司深耕眼科十余载,7月9日其IPO事项获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核通过。然而,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普瑞眼科IPO却遭市场多方质疑,尤其是同业竞争、利益输送嫌疑,让投资者深感不安。


  被疑存同业竞争


  在普瑞眼科的第三轮问询中,同业竞争相关问题仍是监管层追问的重点。


  普瑞眼科采取的是“直营连锁”经营模式,通过下属各连锁医院为眼病患者提供眼科医疗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普瑞眼科实际控制人徐旭阳通过上海灵锐和香港灵锐间接参股了多家德视佳中国眼科诊所,徐旭阳曾在德视佳中国相关公司任职。普瑞眼科也补充提示风险称,若未来徐旭阳具体参与德视佳在中国境内的运营,将影响其作为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管理,将对公司业务产生不利影响,但普瑞眼科认定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形。


  针对这一问题,深交所在第一轮、第二轮问询函中均进行了追问,如今该问题再度在第三轮问询函中被提及。


  深交所要求普瑞眼科补充披露德视佳基本情况,包括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注册时间、注册地、主营业务及经营范围等;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德视佳及其相关方建立合作关系的背景、合作方式及发展过程,双方共同设立多家眼科诊所的原因、各方的分工情况;结合实际控制人历史上在德视佳中国相关公司担任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等职务的情况,补充披露徐旭阳在上述相关公司的主要职能,是否为主要经营决策者及相关判断依据。


  实控人持股多家同业公司


  徐旭阳为武汉普瑞眼科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据天眼查数据,徐旭阳有58条任职信息,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46家公司,担任高管48家,担任股东20家,实际控制企业64家。


  徐旭阳周边风险有213条,另有预警提醒达273条。其中,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瑞远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股东的广西康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股东的广州保税区明康科技贸易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股东的北京宏瑞共创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高管的北京博瑞康力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成都普瑞共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瑞远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高管的成都瑞灵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曾担任高管的广州世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徽视瑞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昶灵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诉讼方面,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华德眼科医院有限公司曾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普瑞眼科医院有限公司曾因劳动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成都普瑞眼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曾因股权转让纠纷而被起诉,该老板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重庆普瑞眼科医院有限公司曾因劳动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普瑞眼科医院有限公司曾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而被起诉。


20210811092846590.jpg


  作为实控人,董事长周围风险数百条,再加上还有诉讼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证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总经理上市前离奇辞职


  普瑞眼科的前任总经理叶朝红曾在普瑞眼科同行业国内龙头公司爱尔眼科任职,叶朝红于1996年任湖南省体制改革委员会职员,1997年至2003年任职爱尔眼科投资部经理,2004年至2019年10月任职于普瑞眼科。


  叶朝红在普瑞眼科刚成立时即开始打江山,也为普瑞眼科立下了“汗马功劳”,却在普瑞眼科IPO申报前夕辞职,2019年4月22日,叶朝红与王飞雪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叶朝红将所持普瑞眼科104万股以2444万元转让给王飞雪,转让价格为23.5元/股。


  对于王飞雪的履历招股书中也未作相关披露,股权转让中是否存在代持关系未披露?叶朝红辞职的真实原因是什么?是否存在利益分配不均等情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将继续跟踪报道普瑞眼科IPO进展。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