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奥克股份拟建设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项目 积极迎接“双碳”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2-01-17





  1月16日,奥克股份(300082.SZ)发布公告,该公司与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长兴岛管委会)签署《环氧与二氧化碳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20117102528821.jpg


  据悉,氧与二氧化碳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项目的投资建设,有助于奥克股份迎接“双碳”挑战、勇抓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战略机遇,


  拟在长兴岛建设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项目


  奥克股份专注于环氧乙烷、乙烯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新材料的研发与生产销售。该公司坚持“立足环氧乙烯创造价值”的基本发展战略及“大趋势、大市场、少竞争、高端化、集约化”的可持续发展原则,致力于环氧乙烷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新材料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目前主要有建筑化学品、新能源材料、医疗健康、日用化学品四大业务板块。


  近日,奥克股份与长兴岛管委会签署《环氧与二氧化碳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奥克股份拟在大连长兴岛(西中岛)投资建设环氧与二氧化碳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项目,其中,一期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


  奥克股份在长兴岛管委会投资建设环氧与二氧化碳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项目,其中,一期项目包含35万吨/年环氧乙烷项目、15万吨二氧化碳回收项目、30万吨/年碳酸酯系列产品项目、40万吨/年环氧乙烷下游衍生物项目、10万吨/年二氧化碳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产品示范项目及储运等辅助配套公用工程项目(以上合称一期项目)。


  二期项目规划包括绿色甲醇制烯烃项目、绿色烯烃下游衍生物项目、绿色特种烯烃聚合物等及配套公用工程项目。一期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产百万吨环氧与二氧化碳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产品,销售额预计过百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氧与二氧化碳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项目选址在辽宁省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内。该项目计划占地面积约89万平方米,投资强度和土地产出率将超过《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标准》规定要求。


  据悉,该项目投资选址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是奥克股份贯彻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的重大战略举措。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家重点规划发展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也是东北唯一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是奥克股份“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实施的首选基地。


  迎接“双碳”挑战 完善产业链布局


  据悉,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石化产业资源丰富、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港口码头得天独厚。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十四五”规划的炼油规模将达到4000万吨,乙烯规模将达到800万吨,对二甲苯(PX)规模将达到1000万吨级,丙烯规模400万吨级;到2030年,乙烯规模规划将达到千万吨级,丙烯规模将达到600万吨级。


  氧与二氧化碳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项目将充分运用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石化产业资源丰富、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港口码头天时地利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投资参股经营轻烃码头项目和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支撑平台的同时,重点投资建设和发展绿色环氧与二氧化碳衍生低碳精细化工与新材料产业。


  氧与二氧化碳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项目的投资建设,有助于奥克股份迎接“双碳”挑战、勇抓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战略机遇,加快该公司“世界首创、国际领先”的环氧乙烷与二氧化碳衍生物碳酸乙烯酯系列产品万吨级技术成果的工业化应用转化与产业化和集约化发展,完善巩固在国内的产业链供应链和战略布局。


  此外,上述项目的投资建设,在推动我国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在促进辽宁省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促进我国环氧乙烷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将对氧与二氧化碳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项目的后续进展,以及奥克股份的未来业绩表现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