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江波龙“腾空”受制 董事长及兄长均遇大麻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2-01-21





  近日,深交所官网显示,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波龙)首发过会。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对该公司已披露信息和其他公开信息进行了研究,发现市场高度质疑公司高管。尤其是江波龙申报IPO期间,董事长兄长却对外转让同业公司。


  对于本网一个月前发去的求证函,江波龙至今尚未回复。实际上,问题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失而被淡化。


  姐弟控股是非多


  据招股书显示,江波龙股权结构方面,该公司控股股东为蔡华波,实际控制人为蔡华波和蔡丽江姐弟,两人合计直接和间接控制24600万股,占比66.33%。其中蔡华波先生直接持有16200万股,持股比例43.68%;蔡丽江女士直接持有1470万股,持股比例3.96%;同时,蔡华波先生通过担任龙熹一号、龙熹二号、龙熹三号、龙舰管理、龙熹五号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间接控制6930万股,占比18.69%。


  蔡丽江不仅是江波龙实控人之一,同时也是公司高级副总裁。公开信息显示,蔡丽江还是九江市飞存电子有限公司监事,并持有该公司30%股份,对此信息江波龙招股书江未披露。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伤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在聘用人员方面,容易“任人唯亲”,在职工升职考量上,容易受道德影响优先给“有背景”的人升职加薪,可能导致其他人才的流失,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董事长兄长对外转让同业公司


  招股书进一步显示,飞存电子与江波龙实际控制人存在资金往来。2018年和2019年,九江飞存因营运资金缺口,向江波龙实际控制人借款160万元。截至2021年8月23日,上述款项归还50万元。江波龙对环球网表示,上述借款人正是蔡丽江。


  另有资料显示,九江市飞存电子有限公司曾是江波龙董事长蔡华波长兄蔡锦江持股60%的公司,蔡锦江担任飞存电子总经理、执行董事。招股书称,2020年2月,蔡锦江因个人投资经营重心调整将股份转让。转让股份前,飞存电子主营业务是房屋租赁。


  而工商资料显示,飞存电子经营范围是:通信设备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通信设备销售;进出口业务;商务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房屋租赁。房屋租赁排在最后。另外,天眼查信息显示,2018年至2020年,飞存电子对外发布了招聘普工、测试员、仓库文员的信息。公司还在九江海关注册备案了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上述信息均透露,飞存电子除房屋租赁外,似乎还有其他业务。


  引发侵权纠纷


  据江波龙透露,其于2014年至2015年期间自行研发了LPDDR3测试技术并作为商业秘密予以保护。卢某自2013年起担任江波龙电子研发部软件工程师,参与了LPDDR3测试项目中软件部分的研发并于2015年8月20日开始任DRAM项目主管,负责DRAM项目管理工作。卢某在工作中掌握LPDDR3测试项目硬件版图以及测试软件核心代码等技术秘密,且与江波龙签署了保密协议。赵某于2016年起任江波龙电子研发部项目助理,日常工作包括了解、跟进、协调客户以及潜在客户的产品技术需求,因此赵某在工作中掌握项目PCB测试硬件版图以及客户和潜在客户资料。


  2018年5月,卢某以个人原因为由离职,随即加入了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12月,赵某离职并同样加入深圳市某科技公司。深圳市某科技公司在卢某、赵某入职前主要从事Flash的贸易,并未涉足存储硬件测试业务。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江波龙陆续发现这家科技公司通过由其法定代表人文某某实际控制的深圳市某贸易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30日被注销)在市场上销售存储产品,包含与其生产的LPDDR3项目相同的测试技术,且该公司与深圳市某公司对外宣称所用测试技术与江波龙电子使用的技术相同。


  江波龙要求卢某、赵某及深圳市某科技公司,共同赔偿经济损失13204.48万元。这张侵权纠纷何时能解?对公司运营有多大影响?


  董事长身缠数百条风险


  天眼查数据显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蔡华波,目前有12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10家企业,担任高管7家,且有实际控制权的企业31家。天眼风险显示,蔡华波周边风险竟多达184条,预警提醒达106条。


20220121094032646.jpg


  周边高风险方面分五大类:一是失信被执行人高风险信息,其曾担任高管的沈阳乾润置业有限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二是限制消费令高风险信息,其曾担任高管的沈阳乾润置业有限公司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三是被执行人高风险信息,其曾担任高管的沈阳乾润置业有限公司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四是终本案件高风险信息,其曾担任高管的沈阳乾润置业有限公司有终本案件信息;五是清算信息高风险信息,其曾担任股东的深圳市君豪财务代理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深圳市江波龙控股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深圳市微售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


  法律诉讼方面,曾担任高管的沈阳乾润置业有限公司曾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高管的沈阳乾润置业有限公司曾因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高管的沈阳乾润置业有限公司曾因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高管的沈阳乾润置业有限公司曾因民间借贷纠纷而被起诉。


  董事长实控31家企业,且身缠数百条风险,又陷入诉讼,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将继续跟踪报道江波龙首发的最新进展。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