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鹿山新材:积极布局新能源产能 2021年太阳能封装胶膜收入翻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2-04-28





  4月28日,鹿山新材发布了2021年年报与2022年一季报。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16.93亿元,同比增长67.39%;其中,该公司重点发展的太阳能封装胶膜业务实现了销售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103.5%。2021年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3亿元,同比下降2.40%;扣非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0.78%。一季报显示,鹿山新材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65.01%,归母净利润达3277万元,同比增长12.06%。鹿山新材业绩持续维持高速增长。


  2021年,鹿山新材主要产品量价齐升。该公司表示,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下游需求旺盛促进销量增长,同时销售价格也受原料价格上涨而上升所致。2021年,该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在行业内持续提升,并与行业内大客户展开合作,销售额实现了飞跃性的增长。


  鹿山新材是一家专注于绿色环保高性能功能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新能源、平板显示、复合建材、能源管道、高阻隔包装等多个领域。


  在近几年国家大力推动“双碳”政策、十四五规划提出我国要建设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的背景下,光伏行业开启了景气周期,带动光伏胶膜需求快速增长。在多国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转型及绿色复苏的推动下,预计2022-2025年全球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将达到232-286GW。而光伏胶膜将是2022年的供应短板所在,其2022年的有效供给预计仅有245GW,低于光伏其他环节的有效供给,将对组件的实际产量构成限制。


  在此背景下,鹿山新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动光伏胶膜产线的扩产扩增。鹿山新材自2020年起就不断增加太阳能封装胶膜的产线产能,根据年报披露,该公司在江苏鹿山和盐城鹿山均新增了光伏组件封装用胶膜生产线,预计达产后光伏组件封装胶膜总产能达到约3亿平方米/年。此外,该公司也针对功能性聚烯烃热熔胶生产线进行了产能布局,2021年鹿山光电新增了热熔胶产线及配套设施,预计达产后公司功能性聚烯烃热熔胶粒总产能将达到约9万吨/年。


  在积极布局新能源产能的同时,鹿山新材还在光伏胶膜领域加强了与多个知名组件厂商的合作,包括晶澳、晶科、比亚迪、天合、阿特斯等,且目前大部分新客户已批量合作收获落地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鹿山新材的高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核心技术能力的持续提升。从年报上看,鹿山新材主要核心技术经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专家组鉴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经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技术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1年,鹿山新材获得境内专利授权共计114项,其中发明专利76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并曾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国家及省市级奖励。该公司曾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3项公司经过多年发展,通过自主技术创新和开发实践,创新发展了热熔粘接材料产品的技术、工艺、标准、设备,构建了较为领先的功能性聚烯烃接枝研发平台,形成了“化学接枝+物理共混”两步法核心技术体系。鹿山新材产品已经实现进口替代,在国际市场上可与国外知名厂商直接竞争。


  依托核心技术能力和产品应用开发优势,未来鹿山新材将进一步开发应用于智能家居、软包锂电池、柔性显示等新领域的粘接功能材料产品,也将持续关注新材料领域的市场需求,积极开发生物降解材料、医用材料等新产品,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应用领域。


  总的来看,鹿山新材积极布局新能源优势赛道,同时业绩也维持着较好增长,公司产品的下游行业受到国家对高分子材料行业的重点支持,发展市场空间广阔。鹿山新材技术竞争力强,在行业内深耕多年,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品牌口碑。未来,鹿山新材将持续坚持“创享科技、粘接世界”的发展理念,有望创造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