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贝达药业明星产品累计销售破百亿 拟再融资10亿元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2-06-21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了解到,截至2021年期末,贝达药业(300558.SZ)明星产品凯美纳年度销售额已连续六年超过10亿元,累计销售超过100 亿;该公司产品贝美纳于2020年年末获批上市,贝安汀于2021年年末获批上市。2021年,该公司实现了业绩的稳步增长,未来仍具发展潜力。


  近日,贝达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拟通过定增的形式募集资金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贝达药业(嵊州)创新药产业化基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该公司的竞争实力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凯美纳累计销售超百亿 继续加大品牌建设


  贝达药业以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物研究与开发为核心,自2003年创立至今,该公司致力于新药研发和推广,以解决肺癌等恶性肿瘤治疗领域中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贝达药业成功研发出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凯美纳和我国首个国产ALK抑制剂贝美纳;同时,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战略合作,搭建了丰富且有梯度的研发管线。该公司通过学术推广和真实世界研究满足专家和患者的需求,推动产品成功实现商业化。


  据悉,2021年是凯美纳上市的第10年,竞品仿制药的上市和4+7带量采购的格局下,该公司的市场和销售团队有效总结凯美纳的学术成果,制定了“非凡TKI。凭借凯美纳在临床证据上的优势以及各团队的努力,凯美纳上市十年市场销售累计超百亿。


  2020年11月,贝达药业带来了中国市场首个国产ALK抑制剂-贝美纳,广大服用克唑替尼后耐药的患者有了国产创新药的治疗选择。2021年12月,贝美纳二线适应症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2021年)》;一线适应症于2022年3月获批,未来市场可期。


  2021年11月,贝达药业第三个新药贝安汀获批上市,这是该公司首个获批的大分子生物制品,是贝达药业向大分子抗癌药物领域迈进的一步,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管线。目前贝安汀已进入各大医院和药店,开始惠及全国患者,该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加快贝安汀的全国挂网和临床应用,继续加大其品牌建设。


  贝达药业发布的最新年报显示,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2%。


  拟募资10亿元增强竞争力 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近日,贝达药业发布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该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596.73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贝达药业(嵊州)创新药产业化基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2021年贝达药业收入大幅度增加,并形成了优势较为显著的产品管线,产品数量和销量加快增长。目前,该公司已有三款产品上市销售,两款产品在上市许可审评中,有 3 项产品/适应症处于 III 期临床或者 II/III 期临床阶段,10 余项产品处于早期临床阶段,40 余项在研项目持续推进。随着研发端的快速推进,有必要建设与之相配套的生产基地,推动研发产品的产业化落地, 提升商业化水平,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该公司现有的位于杭州的生产基地在空间、环保和安全设施建设方面已不能满足后续新产品的生产制造需求。因此,该公司必须尽快建设与之相适应的新生产基地,增加创新药产能,保证现有产品和新产品的生产并迅速进入市场,使病人用到质量好、用得起的国产药,满足市场需要。此次,该公司拟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建设嵊州创新药产业化基地项目,用于创新药制剂和相配套的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生产和储运,满足市场需求和业务发展的需求。


  嵊州创新药产业化基地项目位于嵊州经济开发区城北化工园区区块,总用地面积约205.71亩,总投资金额10.30亿元,建设期3年。该项目采用多功能模块化设计和布局,原料药车间同时能满足自主知识产权国家1.1类新药的研发和生产。项目达产后,达到年产超40吨创新原料药的生产能力(包括20吨/年盐酸埃克替尼、20吨/年甲磺酸贝福替尼(D-0316)、1吨/年BIP-16350、0.05吨/年BPI-28592、0.05吨/年BPI-17509等)的生产要求。


  另一方面,由于新药研发周期长、难度大、投入高,2019、2020、2021年,该公司研发投入总额6.75亿元、7.42亿元、8.61亿元,研发投入逐年增加。随着该公司研发管线的快速丰富,临床阶段产品的不断增加,需要资金为企业后续研发提供保证。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募集资金为该公司进一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有利于公司增强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健康较快的发展。


  上述发行尚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和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能否获得审核通过以及何时能够获得审核通过尚存在不确定,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将对贝达药业的后续发行情况,以及该公司的业绩表现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