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有机硅行业保持高增长 集泰股份拟定增募资扩大电子胶市场份额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2-06-28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集泰股份(002909.SZ) 发挥全球化布局优势,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2021年该公司的营收同比增长33.12%,但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及持续波动,毛利率受到较大影响,导致其净利润下降。


  6月27日,集泰股份发布定增方案,拟募集资金2.8亿元,进一步实现业务应用领域布局多元化,提升综合竞争力。


  原料价格上涨 增收未增利


  集泰股份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和销售环境友好型密封胶和涂料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该公司拥有国家级“绿色工厂”和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是国内密封胶龙头企业,全国密封胶年产能最大的生产企业之一。产品广泛运用于门窗幕墙、家庭装修、集装箱制造、装配式建筑、钢结构制造、机械设备、石化装备、汽车制造、船舶游艇装备、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LED照明、电力及电子电气等领域。


  据悉,中国工业硅生产规模雄踞世界首位,根据百川盈孚的数据,2020年中国已经承接了大部分的发达国家产能,工业硅总产量达到222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67%。受益于中国经济的腾飞,我国工业硅行业快速发展,产能和产量稳步提升,2016年到2020年产能及产量的年均复合增速分别达到0.72%和2.40%。有机硅是工业硅下游最大的消费领域,目前我国人均有机硅消耗量低于1.0kg,相比于发达国家尚存一倍以上增长空间。


  有机硅下游应用市场广泛,市场空间大小主要由所处应用场景决定,根据中信证券研报数据,2019-2025年包含建筑(包括装配式建筑)在内有机硅前5大应用领域将基本不变,预计行业景气度高升的有机硅市场将在未来5年及更长维度保持高增长,细分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电子电器领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了解到,2021年有机硅价格上涨,成本压力贯穿全产业链,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6.76亿元,同比增长33.12%,相较2019年增长64.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68.92万元,同比下降54.64%。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该公司坚持使用高品质原材料,大力保障产品供应,但由于主要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及持续波动,毛利率受到较大影响,该公司盈利水平受到一定影响,导致净利润下降;该公司一直以来采取直销为主的销售模式,由直接进行业务开拓与各种商业活动等,且受地域因素影响销售人员整体薪酬处于业内较高水平,这些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集泰股份的销售费用。2021年,该公司积极拓展销售市场,在主营业务收入取得大幅上涨的同时,销售费用也有所增加。


  拟定增募资2.8亿元 巩固竞争优势


  6月27日,集泰股份发布公告,该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609.27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亿元,所募资金将投向年产2万吨乙烯基硅油、2万吨新能源密封胶、0.2万吨核心助剂建设项目。


  据悉,上述项目的总投资为3.15亿元,实施主体为安庆诚泰,项目实施地点为安庆市高新区山口片区。该项目拟建甲类车间四座、甲类罐区一座、甲类仓库一座、丙类仓库两座、公用工程房一座、技术中心楼一座、门卫一座、污水处理间一座、初期雨水池一座、事故应急池一座、消防水池一座。项目建成后,安庆诚泰将新增年产2万吨乙烯基硅油、2万吨新能源密封胶、0.2万吨核心助剂的产能。


  2019年,集泰股份收购兆舜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后,基于标的公司电子胶业务技术和生产基础,持续加大对电子胶业务的研发投入,将业务领域扩展至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光伏、LED驱动电源、5G通讯、电子电气、电力设备等领域等新兴领域。新能源汽车、光伏新能源、LED驱动电源等新兴产业高速发展,潜在市场规模巨大。新兴产业对有机硅材料的需求前景良好。


  通过上述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新增年产2万吨乙烯基硅油、2万吨新能源密封胶,集泰股份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光伏新能源、LED驱动电源等新兴业务领域,紧抓新兴产业发展机遇,一方面满足乙烯基硅油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和自身电子胶产品的生产需求,提升电子胶产品质量和性能;另一方面扩大电子胶市场份额和业务占比,拓展公司第二增长曲线,进一步实现业务应用领域布局多元化,提升该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此外,近年来集泰股份建筑有机硅密封胶,尤其是装配式建筑胶收入稳定增长,相关产品对底涂等原材料的需求持续增长。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新增年产0.2万吨核心助剂,该公司纵向延伸,能够满足核心助剂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和自身有机硅密封胶生产需求,保障供应链安全并降低成本,提升建筑有机硅密封胶产品质量和性能,巩固竞争优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将对集泰股份上述发行计划的实施情况,以及该公司的业绩表现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