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工银瑞信基金:明确释放制度利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9





  此次国常会明确税优政策,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落地实施渐行渐近。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建立个人缴费,完全积累的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每人每年缴纳12000元。《意见》还明确国家制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并依规领取个人养老金。此次国常会明确个人养老金税优政策,是《意见》的重要配套政策之一,明确释放了个人养老金制度利好消息。


  一是个人养老金制度税收模式为EET模式,即在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购买阶段、资金运用阶段免税,在领取阶段征税。EET模式在2018年推出的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政策中就有应用,也是国际主流的税收激励模式,有助于降低个税税负,具有一定激励作用。


  二是明确领取收入实际税负由7.5%降为3%。主要是参考了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政策:对于个人达到规定条件时领取的商业养老金收入,其中25%予以免税,其余75%按照10%的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即领取时个人商业养老金收入的实际税负为7.5%。此次明确降低税负,将有助于提升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的积极性,扩大个人养老金的覆盖面,更好地实现国家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政策目标。


  三是对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上限予以税前扣除,未来人社部、财政部还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情况等因素适时调整缴费上限,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补充养老的需要。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