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亿力机电冲刺上交所主板首发 持续研发投入打造多远产品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2-10-14





  浙江亿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力机电)正在冲刺上交所主板上市。


  招股书显示,亿力机电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高压清洗机、吸尘器等清洁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目前以高压清洗机、吸尘器为主要产品,逐步布局喷雾消毒、蒸汽清洁、锂电清洁等清洁多元化清洁产品,是一家整体清洁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国内高压清洗机制造企业中生产规模位居前列,高压清洗机占历年主营业务收入80%左右。


  在海外出口市场方面,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高压清洗机在“清洗机及其配件”品类出口数量市场占有率约为27.7%,排名全国第一;从2018年1月至2020年7月,该公司各年度出口额连续排名全国第一。


  在境内市场方面,根据Frost & Sullivan数据显示,2020年“亿力”品牌高压清洗机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市场占有率约为14.8%,排名全国第一。 在境内电商市场方面,根据生意参谋及京东商智数据显示,2019年及2020年“亿力”品牌洗车机连续24个月在天猫平台的交易指数、京东平台的成交金额指数排名同行业第一。


  以全产业链与战略客户共同进步


  从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亿力机电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5,056.12万元、164,727.24万元、194,658.75万元和118,918.6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383.09万元、8,692.58万元、14,273.24万元和3,741.00万元。


  亿力机电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仅注重新客户的开拓,且重视老客户需求的深度开发。经过多年市场积累,在海外业务方面已与数十家国际知名工具或清洁产品公司成功搭建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了长期的信任关系,包括ANNOVI REVERBERI、SNOW JOE、力奇、创科实业、史丹利百得等。


  相比其他同行业国内公司,亿力机电长期战略客户综合实力更强,具体表现在客户技术研发实力更强、下游销售渠道更广、品牌知名度更高。


  通过为优质客户提供产品服务,亿力机电逐步巩固自身业务优势:一方面,优质客户善于预测布局行业未来趋势,亿力机电通过满足客户根据预测趋势提出的产品迭代需求,不断提升确保自身研发技术的前沿性;另一方面,优质客户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带动亿力机电业绩同步成长,不仅有效降低由于贸易战等带来的业务波动,甚至帮助亿力机电实现产品覆盖更多国家区域。


  全球知名品牌客户对于其供应商规模化的生产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只有供货能力强的供应商才能够进入其供应商名录。亿力机电是国内高压清洗机龙头企业,拥有明显的清洁产品规模化生产优势和规模效应,能够及时安排生产计划。


  同时,由于亿力机电采购规模较大,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供应商已与该公司形成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规模优势在保证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数量、质量及交期稳定的同时,也增强了该公司的议价能力,有效降低公司产品的制造成本,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其次,亿力机电具有从核心零部件到整机的完整产业链生产能力,尤其是电机和泵属于清洁产品的核心部件,该公司现已牢牢掌握其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实现了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够快速匹配各种产品的动力要求,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长期以来,亿力机电以全产业链的规模化生产能力,在海外品牌客户中享有美誉。


  持续研发投入成就多元化产品线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亿力机电的研发费用分别为7,545.14万元、8,022.89万元、9,184.14


  万元和5,783.8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7%、4.87%、4.72%和4.86%,研发费用占比较为稳定。


  自主研发能力是亿力机电能够获得知名品牌客户青睐的立身之本,亦是客户选择公司代为设计清洁产品的原因。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清洁产品的技术研究,积累了一定技术基础,同时拥有一支技术过硬的研发队伍,因此该公司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结合顾客需求不断创新产品,实现对市场前沿趋势做出快速反应并保证其产品不断更新换代。


  目前,亿力机电高压清洗机产品线涵盖HPP高压清洗机、MPP高压清洗机、OPP高压清洗机、超高压清洗机等产品,产品线丰富多元化。


  亿力机电长期将研发聚焦于高压清洗机核心零部件和先进技术策略,同时,该公司逐步加大对于锂电清洁、蒸汽清洁以及无线智能控制方向的研发创新力度,为未来新型产品发展进行技术储备,巩固自身高压清洗机产品线优势。除高压清洗机外,该公司吸尘器产品亦覆盖大部分主流吸尘器产品,同时积极布局开发细分领域吸尘器产品,持续提升产品线覆盖度。


  强大营销体系保障市场竞争优势


  中国高压清洗机市场方兴未艾潜力巨大,受中国经济利好及消费升级带来的积极影响,未来高压清洗机的普及度有望得到快速提升。构建强大营销体系是高压清洗机企业在未来国内市场竞争中取得竞争优势并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


  亿力机电通过多年电商销售平台的经验积累,结合长期持续线下销售渠道的开拓投入,建立了直销、代销及经销的多元化销售模式,并建立了强大的市场经销网络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销售体系。


  在境内直销业务方面,该公司主要以电商直销为主,通过入驻京东、天猫等国内电商龙头深耕B2C市场业务。


  在代销渠道方面,京东自营平台等知名电商自营平台均认可亿力品牌价值与市场影响力,与该公司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在经销渠道方面,亿力机电经过多年布局并积极培养优质合作伙伴,经销商遍布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构建了全国性的经销网络。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