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博时中债0-3国开债ETF10月28日上市 后续将可纳入回购质押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29





  10月28日,博时中债0-3国开行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159650)正式在深圳交易所上市。作为首批政策性金融债ETF,该基金紧密跟踪中债0-3国开债券指数,是投资短端国开债的跨市场债券ETF,连通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助力投资者拓宽投资渠道,满足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上市首日,市场交投活跃,成交额破22亿元,体现出投资者对此创新品种的较高热情。


  博时中债0-3国开债ETF的投资标的为银行间市场国开债。政策性金融债的信用评级高、体量大、流动性好,是较为稳健的投资标的,且具有类主权信用评级,较低信用风险。因此,博时中债0-3国开债ETF的产品特点亦具有流动性好,信用风险低,低波动、小回撤的特点,风险收益比佳,可现金申赎、场内交易灵活,是短久期配置的理想工具。


  由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起点很高(1000万起),普通客户无法直接投资国开债等政策性金融债。博时基金表示,此次博时中债0-3国开债ETF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所客户可在二级市场买卖基金份额,大幅降低了投资门槛。投资者通过直接参与场内产品的交易,可实现快速配置一篮子国开债的投资目标。


  博时中债0-3国开债ETF的上市有利于联通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债券市场,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带来新的资金增量,有利于降低国开债发行成本,进而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在“债券通”的国家战略决策的东风下,该基金的上市向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了长期人民币资产的债券类配置和交易工具,有利于吸引更多境外资金投资政策性金融债。


  未来,博时中债0-3国开债ETF可申请适用深交所新发布的《关于部分债券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开展通用质押式回购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即投资者当日买入的债券ETF份额,当日就可以申报作为质押券。在资金紧张时,这将为机构投资者缓解流动性提供新渠道,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流动性管理的需求。


  博时中债0-3国开债ETF基金经理万志文,拥有7.2年证券从业经历,2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万志文自2015年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加入博时基金,现任固定收益投资二部基金经理,在管7只公募基金。他以组合净值稳健增长为目标,注重回撤控制;同时擅长在客户流动性及信用风险预算之下合理安排组合资产分布,善于在类属资产及利率债各期限资产之间挖掘相对价值。


  展望后市,万志文表示,伴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国内经济呈现弱复苏的格局。同时,海外通胀高企、美联储持续紧缩货币政策对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有一定的影响。但同时,企业和居民预期偏弱,中长期信贷社融增长缓慢,房地产行业压力未完全缓解,经济内生持续增长动力仍不足。在以上内外因素作用下,流动性环境维持宽松,资金水平预计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稳定偏低,“资产荒”格局不变。综上,预计债市在基本面弱修复与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维持震荡走势。


  作为老牌固收实力派,博时基金以优异的长期业绩,在行业内塑造了良好口碑。截至2022年9月30日,博时基金近十年固定类基金收益率129.20%,行业排名第三(数据来源:海通证券,截至2022年9月30日)。博时固定收益团队屡获大奖,其中金牛奖13座,金基金奖5座,明星基金奖18座(数据来源:金牛奖颁奖机构为《中国证券报》,颁奖时间为2009至2022年,金基金奖颁奖机构为《上海证券报》,颁奖时间为2011年,2016年,2019年,2021年,明星基金奖颁奖机构为《证券时报》,颁奖时间为2006至2022年),在固收投资领域积累了深厚底蕴。


  截至2022年9月30日,博时基金公司共管理335只公募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逾16597亿元人民币,是目前我国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


  免责声明: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不构成我公司实际的投资结果,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

  本报告中的数据出处若未加特别说明,均来自Wind,彭博或博时基金。

  本报告版权归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

  投资有风险,请谨慎选择。


  风险提示: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收益情况不同,投资人既可能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净值存在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概要》等法律文件,及时关注本公司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本公司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并不表明对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不应采信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销售行为及违规宣传推介材料。本材料中所提及的基金详情及购买渠道可在管理人官方网站查询-博时基金-基金产品,博时基金相关业务资质介绍网址为:http://www.bosera.com/column/index.do?classid=00020002000200010007。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