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项目投资超标业绩预测放“卫星” 顾地科技或难自圆其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6-30





20200630111733386.jpg


近日,顾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顾地科技”或“公司”)披露《关于全资子公司阿拉善盟梦想汽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增加项目投资的公告》称,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航空乐园-汽车乐园建设项目(以下简称“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已实际完成投资 12.10亿元,超出前期经审议通过的投资总额,超出金额为 2.10亿元。

虽然,项目投资超额,但是该项目的实际收益却与公司的预测相差甚远,这一异常现象也迅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6月29日,中小板公司管理部针对上述问题对顾地科技下发关注函,一些鲜为人知的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

项目投资超额 业绩预测放“卫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2017 年7月24日,顾地科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阿拉善盟梦想汽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投资的议案》,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阿拉善盟梦想汽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汽文旅”)投约10亿元实施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航空乐园-汽车乐园(互动娱乐区)建设项目。

据悉,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航空乐园位于腾格里沙漠东缘,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西南50.9公里沙漠腹地,通额穿沙公路穿境而过。汽车乐园(互动娱乐区)项目位于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航空乐园中部,通额穿沙公路南部。

汽车乐园(互动娱乐区)项目是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航空乐园中区作为互动体验区,主要建设有荣誉殿堂、大队营地服务中心、看台、房车酒店、集装箱酒店、停车场、广场、赛道、射击场、儿童嘉年华、加油站等。汽车乐园(互动娱乐区)项目是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航空乐园的梦想汽车文化旅游和超级体验中心,是以沙漠运动体验、汽车文化体验、特色住宿体验为特色的超级汽车娱乐体验中心。

截至 2019年12月31日,顾地科技全资子公司梦汽文旅为了不断完善现场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成熟商业运营模式,项目投资已实际完成投资12.10亿元,超出已经审议通过的投资金额 2.10亿元。

虽然,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总投资超出了公司的前期预算,但该项目的实际盈利能力却与公司的前期预测相差甚远。中小板公司管理部问询函指出,2018 年和 2019 年,全资子公司梦汽文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3317.81万元、5801.84 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334.15 万元、-2222.68 万元,但顾地科技在前期审议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时预测该项目年营业收入为 6.16亿元、年净利润为1.98亿元。

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间如此大的差异,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顾地科技对该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相关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是否发生减值做出解释说明。

   子公司多次列入失信名单 债务逾期风险待解

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投资的预期回报率和实际回报率存在重大差异,但顾地科技依旧继续追加投资,违背了基本的商业逻辑。因此,交易所要求顾地科技说明上述投资是否谨慎,是否存在变相侵占上市公司资金或资产的情形,公司及相关当事人需自查并说明第一大股东山西盛农投资有限公司、第四大股东越野一族(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任永青是否存在占用梦汽文旅资金的情形,是否存在其他变相侵占梦汽文旅利益的情形。

除了是否存在侵占利润行为,该项目实际投资金额大幅超出预算金额的原因也成为关注的焦点。2018 年度和 2019 年度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的具体运营方式、运营情况、主要客户,以及举办的主要活动的客户名称、收入、成本等都有待公司进一步公开。

20200630111529386.png

源自天眼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通过《天眼查》查询到,目前梦汽文旅的相关涉案信息高达123起,该公司已多次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多次被限制高消费。梦汽文旅 2019 年收入为资产租赁收入,但用于租赁的主要资产被查封。

关注函要求顾地科技逐项列示截至目前梦汽文旅银行账户、固定资产、机器设备、土地使用权等重要资产被冻结等权利受限的情况,包括资产名称、账面价值或账户余额、占公司最近一期末净资产的比重、导致权利受限事项、所涉事项目前进展等。此外,相关案件详情以及截至目前梦汽文旅债务逾期的具体情况及后续进展都有待顾地科技做出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现阶段梦汽文旅经营情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能否实现预定业绩目标仍待时间检验,《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将对顾地科技针对关注函所提出的问题回复予以关注。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