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康辰药业9亿收购密盖息资产 进军骨科药品市场欲改变收入单一现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7-10





  1594350927.png


  7月9日,康辰药业(603590.SH)发布公告,该公司此前审议通过了关于支付现金收购资产的相关议案,拟通过二级全资子公司上海康辰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经过业务重组后的泰凌医药国际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泰凌医药的下属子公司泰凌医药(亚洲)有限公司对康辰药业的全资子公司康辰生物(上海康辰的股东)进行增资,最终持有康辰生物增资后40%的股权。


  公告显示,泰凌国际的主要业务为药品密盖息鼻喷剂及注射剂及该等药品的商业化运营、再许可及作其他用途。而此次康辰药业投资9亿元就是为了取得该公司的密盖息资产。资料显示,密盖息注射剂,又叫鲑鱼降钙素,是骨质疏松症及高钙血症特效药,能显著降低高周转性骨病的骨钙丢失。


  此次收购密盖息资产可以看做康辰药业进军骨科药品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


  仅靠一款产品撑起公司业绩


  财报显示,创建于2003年的康辰药业是一家以创新药研发为核心、以临床需求为导向,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型制药企业,专注于血液、肿瘤等市场空间较大的领域。


  目前,康辰药业在销产品注射用尖吻蝮蛇血凝酶(俗名“苏灵”)是一种高纯度、单组分血凝酶临床止血药物,也是目前国内血凝酶制剂市场唯一的国家一类新药,被医院多个临床科室广泛用于减少手术中的出血,以及控制术后、创伤及疾病引起的出血。


  但是,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目前康辰药业仅靠苏灵这一款药品“打天下”。

2019年,该公司10.6亿元收入全部来自医药制造业,其中,98%的收入来自苏灵的销售,可见康辰药业对苏灵销售的依赖程度。


  值得庆幸的是,苏灵的销售还是比较给力的,近年来销售额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自2017年起,苏灵的收入和毛利大幅增长,2019年苏灵收入为10.5亿元,毛利率为95.74%,比上年上升了0.66个百分点。


  此外,苏灵的销售还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康辰药业一方面计划将“苏灵”继续向全方位的手术科室覆盖,实现在已覆盖医院的销量增长;另一方面公司计划加大医院开发力度,实现医院覆盖率的持续提升。预期通过不断提升其在市场的认知度和口碑营销,实现低成本投入的进一步扩张。此外,该公司还将通过“苏灵”IV期临床试验和业已积累的富有价值的循证医学数据、案例、文章等,为“苏灵”的持久营销提供更为有力的市场和学术支撑。


  进军骨科药品市场 改变收入单一现状


  目前苏灵的销售依然给力,但增长已经开始放缓,2019年该产品的销售比2018年同期仅增长8.5%。康辰药业急需寻找新的增长点,而此次收购密盖息资产是该公司进军骨科药品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康辰药业将通过收购密盖息资产取得特立帕肽商业化权利,以康辰生物为平台,通过收购、License-in、自主研发等多种方式布局多种骨科领域药品及医疗器械,从而将康辰生物打造成为专注于骨科领域的生物医药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根据此战略计划,康辰药业将拓展市场前景广阔的业务领域,有效降低公司目前单一产品的风险,提升盈利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夯实公司的基本面,进而集中精力打造公司以创新药为主导的发展格局。


  2018年上市以来,康辰药业保持着较快的业绩增长,2018年和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11.05%和24.71%。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康辰药业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实现营业收入7092.98万元,同比下滑63.20%;净利润3223.35万元,同比下滑34.45%。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手术病人减少。


  事实上,此次康辰药业收购泰凌国际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7月9日开盘后,康辰药业的股价直接涨停。从今年年初至7月8日收盘,康辰药业的股价上涨了15.92%,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35.19%。


  (责任编辑 张丽娜)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