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宁德时代“站台”斥资25亿元参与定增 先导智能可否顺利升级转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9-16





20200916105859147.jpg

  9月15日,先导智能(SZ.300450)公告披露《关于公司撤回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并重新申报的议案》,同时,该公司还发布了更新后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预案显示,该公司将以36.05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6934.81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此次增发的股份将由宁德时代(SZ.300750)全额认购。本次发行后宁德时代将持有先导智能7.29%的股权,一跃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  协同效应显著


  先导智能从薄膜电容器设备起步,以技术含量高、工艺地位关键的全自动卷绕机为突破口,通过技术延伸成功进入锂电池设备、光伏自动化设备等领域。该公司开发的多种锂电池设备已日趋成熟,主要用于生产动力锂电池电芯、数码锂电池电芯的全自动卷绕机和成套整线装备,技术和性能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已形成进口替代。


  此次宁德时代将全额认购先导智能的增发股份,若按照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上限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宁德时代将持有先导智能6934.81万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7.29%,成为该公司的战略投资者。


  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储能系统产品及服务提供商,致力于绿色能源事业,是锂电行业全球龙头企业。此次战略投资有助于加强双方锂电设备直接采购的产业链协同,并通过技术合作实现产品的技术升级和生产工艺的迭代创新。同时,宁德时代拥有全球范围内广泛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资源,其全球化布局与先导智能的全球化发展方向也高度吻合,未来双方将加强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协调,并为先导智能业务拓展提供战略支撑和面向全球的商务协同。


  加快战略升级转型  培育利润增长点


  此次,先导智能将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其中7.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用于“先导高端智能装备华南总部制造基地项目”“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能级提升项目”“先导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体系建设项目”“锂电智能制造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了解到,先导智能的全资子公司泰坦新动力主要承接锂电池智能装备整线解决方案中后端整线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泰坦新动力服务的客户包括ATL、比亚迪、力神、亿纬锂能、欣旺达、万向集团等头部领先动力电池提供商。但泰坦新动力的生产场地均采用租赁方式,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和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场地问题逐渐成了制约其发展的核心瓶颈。与此同时,先导智能本部的生产基地同样存在设施陈旧、自动化水平有限、生产协调性不高等缺陷。


  而锂电设备生产厂商需要强大的生产能力和生产装备水平来满足锂电池行业对质量和生产技术的需求。本次募投项目中,“先导高端智能装备华南总部制造基地项目”“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能级提升项目”将有助于该公司扩大产能,持续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另一方面,近年我国重要制造行业中的各企业纷纷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务、管理流程等的深度融合,开展生产制造智能化模式创新。先导智能属于专有设备制造行业,产品以锂电设备为主,研制复杂、小批量多品种的个性化定制模式带来了生产成本高、质量管控难等离散型非标装备行业的痛点、难点。


  先导智能本次募投项目中的“先导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体系建设项目”,将有助于该公司实现降本增效,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而围绕锂电智能装备行业,先导智能抓住“整线方案解决能力强+核心设备能力强+售后服务支撑能力强”三大优势,从事高端定制化设备的开发和整线服务。为完善全产业链配套能力,给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本次募投项目中“锂电智能制造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将有助于该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增加巨额关联交易  信披能力待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此次定增预案发布前宁德时代及其下属公司就已向先导智能采购锂电池生产设备。


  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先导智能向宁德时代及其关联方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7.44亿元、18.10亿元和4.37亿元。而同期先导智能的营业收入为38.90亿元、46.84亿元、18.64亿元,先导智能向宁德时代及其关联方的销售占比高达44.83%、38.64%、23.44%。


  若按照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上限测算,本次定增完成后,宁德时代将持有先导智能5%以上的股份,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先导智能与宁德时代将构成关联关系,双方间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巨额关联交易的形成对先导智能的信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上述定增预案尚需经先导智能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深交所审核同意和中国证监会同意履行注册程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将对双方战略合作的后续进展,以及先导智能的关联交易详情持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