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旧栏目

实控人变更后频买资产被问询 永和智控否认变相借壳上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9-26





20200926152712261.jpg

  实控人变更后,永和智控(002795.SZ)频频收购资产,被证监会问询是否存在变相借壳上市。


  永和智控回复称,公司实控人曹德莅及其关联方不是收购资产达州医科、昆明医科(拟收购)、成都山水上的最终受益人,不存在变相借壳的情形。


  9月26日,永和智控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永和成,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昆明医科肿瘤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医科)100%股权。经交易各方协商后确定标的资产的股权转让价格为1.08亿元。


  昆明医科成立与2017年7月,位于昆明市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滇池路,该物业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医院拥有病床100余张,是一家集肿瘤筛查、肿瘤治疗、肿瘤康复为一体的肿瘤专科医院。


  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昆明医科营业收入分别为384.97万元、425.41万元,净利润分别亏损829.11万元、347.56万元。


  永和智控称,为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公司实施了向医疗健康产业的战略转型,本次收购的昆明医科将作为公司医疗战略拓展的重要补充。“昆明医科目前尚未盈利,但从肿瘤精准放射治疗的发展趋势、地区医疗资源的整体需求、昆明医科的精准服务定位以及已具备的人才和设备优势等综合考量,昆明医科已具备一定的发展潜力和优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永和智控发起人股东迅成贸易有限公司系在香港注册的境外公司,其于2020年2月,分别与自然人陈先云、方秀宝、苏辉锋、蔡丹芳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公司22.38%股份分别转让给上述自然人。


  鉴于该公司已无境外(含台港澳)发起人股东,公司的外商投资企业性质已与实际情况不符,经永和智控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公司将企业类型从“股份有限公司(台港澳与境内合资、上市)”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永和智控2019年年底变更实际控制人后,新收购了达州医科95%股权、成都山水上酒店全部股权,新设了厦门永和医科肿瘤医院有限公司和成都永和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并拟收购昆明医科。而该公司还拟定增募资6亿元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而银行贷款主要为2020年新增。


  证监会要求永和智控补充说明:公司银行贷款形成的原因和资金用途,是否为以并购为实际目的的贷款,是否存在变相使用本次募集资金用于跨界收购的情形;上述收购或拟收购标的资产的最终受益人是否为曹德莅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变相借壳的情形。


  截至2020年6月末,永和智控银行贷款余额较高,其中除向民生银行借入的1.1亿元并购贷款明确约定用于支付成都山水上和达州医科股权收购款外,其他贷款借入时间均在公司支付相关股权收购款或意向金之后,都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不以并购为特定目的。


  永和智控解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曹德莅以来,积极布局医疗类业务板块,曹德莅及医疗类管理团队具有医疗类业务运营管理经验,公司2019年年底以来相继收购的资产,拟收购的昆明医科,新设医院类业务子公司厦门永和、重庆华普,新设医疗器械经营公司永和医疗,系公司基于自身团队经验、市场状况作出的决策,并非跨界收购或跨界经营。


  根据永和智控战略规划,公司2020-2022年计划收购或新设医院家数预计不少于7家,公司未来两年筹建或扩展医疗类子公司现有业务需要耗费大量资金。


  永和智控表示,曹德莅及其关联方不是达州医科、昆明医科、成都山水上的最终受益人,相关收购定价公允、会计处理规范,不存在变相借壳的情形。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