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旧栏目

特斯拉国产化进程超预期 产业链公司抢搭顺风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4





  5月份特斯拉Model 3月销量破万辆,成为当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冠军。目前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特斯拉在加快国产化进程后,会有更多零部件供应商进入其中,特斯拉的超预期表现将为产业链带来更多投资机会。近日,也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与特斯拉的合作进展。


  国产化进程提速


  2019年1月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临港开工建设,2020年年初国产Model 3开始交付,不到半年时间,特斯拉月销量已突破万辆。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20年5月Model 3在华销量达11095辆,重新夺回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冠军宝座。实际上,在今年4月,特斯拉在华销量曾一度大跌64%。随后,特斯拉紧急出台降价措施,再加上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落地,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实际价格仅为27万元。


  此次降价虽然为特斯拉带来明显的销量增长,却也在行业内引起了一定争议。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国产车型的降价,将给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造成较大压力。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曾公开表示,特斯拉国产化是在中国持续加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实现的,其上海工厂的快速建成也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坚定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新一轮更大力度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意志。


  对于国产化提速和价格调整,苗圩判断,虽然短期内会给国内其他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一定压力和挑战,但从长远来看,可以倒逼相关汽车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战略转型,利用自身优势,在与国内外汽车竞争当中争取主动,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从总体上来看,也有助于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走向国际化,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特斯拉国产化具备明显的“鲶鱼”效应,可以进一步带动产业链竞争。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特斯拉国产,对于国内供应链体系的完善有明显助力,可以带动产业链技术提升,只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日趋完善,行业发展才能进一步提速。


  实际上,在特斯拉实现国产化后,国内很多零部件企业都在纷纷争取成为特斯拉供应商。今年2月,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披露公告,已确认与特斯拉展开合作,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电池。有券商称,宁德时代进入特斯拉供应商名单,更加有利于其提高市场份额,稳固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地位,同时也能充分享受到特斯拉在全球市场带来的红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A股市场120家特斯拉概念相关上市公司中,约有70家企业在特斯拉供应商名单中,这些企业所涉猎的领域囊括了动力电池总成系统、电驱系统、高压系统、汽车电子、车身及内外饰、底盘等。


  实际上,因特斯拉国产化带来的超预期表现,很多上市公司都在谋划与特斯拉展开合作。不久前,金田铜业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部分产品已经间接供应特斯拉,公司目前间接供应特斯拉的产品占公司同类产品比重较低。因此,公司正在积极寻求与特斯拉以及特斯拉供应链内需求客户的合作。


  由此可见,当前特斯拉国产化给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带来了显著活力。川财证券称,尤其是在特斯拉市值超过丰田汽车后,整个产业链都将享受到特斯拉带来的红利。


  产业链迎来发展良机


  华西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崔琰认为,特斯拉国产化不仅会助力产业链发展,更会给产业链带来超预期影响。在她看来,目前特斯拉销量已成功过万,产量方面也破除了此前产能不足的“陷阱”,长期来看,随着其销量持续放量,会给产业链带来较为长期的利好。


  同时,崔琰指出,特斯拉商业模式与传统车企有所不同。通常传统车企仅靠制造端获取利润,而特斯拉则是围绕着车辆全生命周期获利。从制造到销售、充电、维保、各类套件的租赁,特斯拉可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服务体系,对用户的粘性也更强。


  崔琰认为,虽然目前特斯拉在后端服务层面的收入和利润占比并不高,但随着其销量和保有量的提升,它在这方面的利润会快速攀升。那么对于特斯拉而言,它在前端售价定价方面就会获得比较充分的自主权。在崔琰看来,目前特斯拉的商业模式是很多传统车企没有办法在短期做到的,而这也是市场持续看好特斯拉,赋予其较高估值的原因之一。


  此外,特斯拉在智能化方面的优势,也让其在引领产业链技术层面上发挥了突出作用。一项研究表明,特斯拉目前在ADA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数据上的积累远超于竞争对手,截至2019年,特斯拉累计交付的搭载AP(自动辅助驾驶)硬件的车辆已达85万辆。在电子电气架构上,特斯拉直接跨过了集中电子电气架构,采用了车载电脑的方式,也是相对领先行业的。


  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特斯拉给供应链带来的最实质利好在于,其供应链是相对扁平化的,通过给特斯拉供货,这些供应商不仅可以提升配套能力,增强盈利能力,更有望进一步实现国际化,取代特斯拉原本在海外的供应商,进而逐步渗透到其他全球汽车品牌的供应商体系中。


  行业需理性判断


  在多家券商纷纷发布研究报告,持续看好特斯拉给产业链带来的投资机会时,也有一些业内人士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北汽产业投资分析师徐超认为,通过研究特斯拉与供应商的合作情况可以发现,特斯拉对于新能源汽车最底层核心技术的内化程度很高,包括电子、电池、电驱等各项技术,特斯拉都会逐步将最具成长性、最具议价空间的领域掌握在自己手中,由自身来完成。反过来,则把那些盈利能力、成长性较弱的领域交给供应商解决。


  “目前特斯拉部分供应商,扮演的是偏制造属性的角色,如果无法进入特斯拉核心供应商领域,那么是很难在这条产业链上得到价值提升的。”对此,徐超举出了特斯拉与英伟达“分手”的案例,2019年4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展示了特斯拉“全自动驾驶计算机”,即Autopilot 3.0硬件。这款计算机的投入使用意味着特斯拉开始使用自研车载AI芯片,而该芯片也在逐步取代英伟达供应的芯片。


  北汽产业投资分析师唐嘉良认为,特斯拉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非常正常的行为,但这意味着特斯拉对全产业链的带动效应其实也是有限的,并不可持续化。零部件企业要想在各自的赛道上跑在前面,还需要不断在技术上进行创新。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从绝对估值角度来看,特斯拉的市值一度超过了丰田。但对比销量,2019年丰田汽车在全球销量为1074万辆,特斯拉仅为36万辆。徐超认为,资本市场给特斯拉高估值,势必是看好它在未来的销量和盈利能力。但客观来讲,虽然特斯拉销量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但与丰田等汽车巨头相比,仍然不是一个量级。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行业内也需要理性看待特斯拉给产业链带来的影响。(韩忠楠)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