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旧栏目

银行要拿券商牌照 这两类股票会不会走势分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6-29





银行.jpg

  

    6月27日,市场爆出一条重要消息: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或将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

    从银行和券商业务的类别来看,二者有很大差别。银行业是间接融资,业务主要发生在表内,需要提供强大的信用背书吸收投资人的资金。因而,规模就成为银行强弱的决定性因素。而证券业是直接融资,大部分业务不进入券商的资产负债表,投资人直接与融资人产生合约。券商无需过分依赖自身的信用资质,规模在此就失去了决定性的意义。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早在2015年,市场上就已经爆出证监会研究商业银行申请券商牌照的制度和配套安排。而在前几个月,有媒体一度报道称中信证券将与中信建投合并,尽管双方公司随后均否认了这一说法,但是有关高层想要打造一个“航母级”券商的意向却已是事实。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的券商跟国际相比实力相差太大,中国一百多家证券公司加在一起,整体实力可能还比不上美国一家高盛。所以,打造航母级券商已经迫在眉睫。

    从二级市场看,A股自3月下旬展开的反弹,指数行情特征明显,成交量难以释放显示追高意愿不足。6月24日,银行保险地产补涨,推动沪指反弹,但券商回落,市场展开拉锯。银行要拿券商牌照,两类股票走势会出现大幅度的分化吗?6月29日,两板块走势上可一见分晓。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来看,向银行发放证券牌照一般会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向银行直接发放牌照,就像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一样。如果是这种方式,那对券商就是利空。银行从拿到牌照到团队建设和业务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整个过程会很慢,不利于银行跟国际券商竞争,但这种方式使银行没有历史包袱,一切可以从头开始。另外一种方式就是直接合并重组。比如中信证券跟中信银行合并,光大银行跟光大证券合并等,或者银行直接重组其它小券商,这种方式对券商还是利好,特别是对那些有重组预期的券商是重大利好。“即便商业银行持有券商牌照,现在的券商也大可不必为之焦虑。混业经营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弊端。用得好事半功倍,用得不好事倍功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人用不好也不会用。”

    银行和券商,不应该就此走势分化,但会不会分化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