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瑞晟智能IPO之惑:非员工神秘女子22岁参与员工持股平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8-04





360截图20200804084703708.jpg

  近日,浙江瑞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晟智能)科创板IPO注册获得证监会同意。该公司的产品主要供应服装、家纺等缝制企业,为其提供生产物料智能化搬运、存储及相关信息化管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研究发现,受疫情冲击,瑞晟智能预计2020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而作为瑞晟智能曾经的员工持股平台,成立于2014年的恒毅投资,其股东中有三名合伙人并非公司员工,其中1992年出生的庄嘉琪为彼时的恒毅投资股东,在新的员工持股平台成立后,庄嘉琪直接持有瑞晟智能50.05万股股票。


  业绩预计大幅下滑


  瑞晟智能是一家专业的智能物流系统供应商,专注于工业生产中的智能物料传送、仓储、分拣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该公司下游客户主要集中于服装、家纺缝制行业,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厂内部生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公司的产品也应用到汽车零部件等行业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瑞晟智能预计2020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该公司原定于2月10日开始陆续复工,但一季度公司部分工作人员因配合疫情防控措施进行隔离导致无法按时返回工作岗位。同时,公司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也因疫情影响了公司的采购、生产、销售、工程安装、物流运输等各业务环节。


  而4月以来,虽然各业务环节逐步恢复正常,但国外安装工作仍然由于人员出境受限而无法启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受疫情影响,瑞晟智能的下游客户,如服装纺织生产企业,其服装销售也都有所下降,因此设备投资意愿大幅降低,进而波及了瑞晟智能的合同金额。截至2020年4月底,该公司当年新签合同金额4176.80万元,加上2019年年末待执行合同,截至4月末,2020年可执行合同金额9464.89万元,相比2018年同期可执行合同金额1.29亿元、2019年同期可执行合同金额1.98亿的数据,均有大幅下滑。


  受上述不利消息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瑞晟智能营业收入978.29万元,同比下降40.33%。结合疫情发展、下游行业情况、在手订单情况及项目实施情况,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可实现营业收入6000万-6500万元,同比下降41.31%-36.4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为300万-500万元,同比下降83.26%-72.10%。


  “由于2020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及考虑到下半年新冠疫情发展、公司下游行业复苏速度及公司后续订单签署的不确定性,公司2020全年面临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瑞晟智能称。


  数据显示,2017至2019年,瑞晟智能营业收入分别为0.98亿元、1.67亿元、2.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71.32万元、2649.50万元、4569.68万元,呈现大幅增长趋势。


  三名非员工享有员工权益


  申报材料显示,瑞晟智能原股东恒毅投资于2014年入股公司,主要目的是作为核心员工持股平台,但恒毅投资中有三名股东(马立雄、庄嘉琪、赖利鸣)并不是瑞晟智能的员工。


  2019年8月,为搭建符合闭环原则的员工持股平台,恒毅投资原投资人成立了瑞泽高科,并将恒毅投资原来持有的瑞晟智能股份转让给瑞泽高科。10月,赖利鸣、马立雄、庄嘉琪三人从瑞泽高科退伙,转为直接持有瑞晟智能股份。


  问讯函要求瑞晟智能说明,已有核心员工持股平台恒毅投资,但又新设立员工持股平台的原因;设立瑞泽高科时,未将恒毅投资原合伙人的持股比例平移的原因;各合伙人缴纳出资额与其所任职务、对公司的贡献程度之间是否具有匹配性。


  根据《宁波高新区瑞泽高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瑞泽高科的合伙目的约定为对瑞晟智能实施股权投资,并约定了合伙人必须具备的资格即合伙人必须为瑞晟智能或其控股子公司的员工,以及合伙人财产份额转让的限制条件。


  “在恒毅投资注销时,恒毅投资仍存在非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员工的股东,恒毅投资不是符合'闭环原则'的公司员工持股平台。”瑞晟智能解释称,公司设立瑞泽高科作为员工持股平台是为了搭建符合闭环原则的员工持股平台。


  对于马立雄、庄嘉琪、赖利鸣三人非瑞晟智能员工,而在公司核心员工持股平台持股的原因,瑞晟智能解释称,三人受让恒毅投资股权的原因是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通过受让袁峰持有的恒毅投资的股权实现了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恒毅投资在持有公司的股份时,未在恒毅投资的公司章程等文件中通过约定方式限定股东必须为公司或其子公司员工。


  2019年10月24日,瑞泽高科全体合伙人签署《宁波高新区瑞泽高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全体合伙人变更决定书》,同意瑞泽高科将持有的瑞晟智能股份合计150.1482万股,变更至退伙的赖利鸣、马立雄、庄嘉琪三位原合伙人名下,每人皆持有50.0494万股。


  马立雄、庄嘉琪、赖利鸣并非瑞晟智能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员工,亦非瑞晟智能员工持股平台的合伙人,故三人不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一)》问答关于“闭环原则”的规定,不需要遵守自股票上市之日起36个月锁定期的安排。


  瑞晟智能称,上述三人对于恒毅投资、瑞泽高科的出资均系其自有资金,三人持有公司的股份不存在代持情形或其他利益安排。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相对于70后的马立雄、赖利鸣,1992年出生的庄嘉琪,可谓“少年意气风发”。资料显示,庄嘉琪住所为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西乡镇麻布新村综合楼。2014年持有恒毅投资出资时,庄嘉琪的年龄仅为22岁。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