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两家重组“熄火”:共达电声重组标的有IPO可能 天龙集团需更新财务数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8-04





  8月4日,有两家A股公司披露重组“熄火”公告。一家是共达电声(002655.SZ)终止对吸收合并万魔声学的重大资产重组,据称万魔声学2020年业绩将难以达标,且该公司拟重新评估其他方式登陆资本市场,言外之意有IPO计划。另一家是天龙集团(300063.SZ)因重组标的数据过期而被交易所中止审核。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关注到,天龙集团在上个月才刚刚披露本次交易的三次修订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审查也通关了,提交最新财务数据后仍将继续重组。


  共达电声吸收合并万魔声学历时21个月宣告终止


  资本驱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大潮流势不可挡,资本市场随之火爆起来,再融资和IPO发行如火如荼,此前拟卖身上市公司的一些标的企业也在谋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关注到,共达电声的重组标的万魔声学2020年业绩难以达标,但该公司拟谋求“其他路径登陆资本市场”,本次历时21个月的重大重组由此告吹。


  8月4日,共达电声披露公告称,2020年7月30日以专人送达及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公司全体董事发出了通知,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及签署相关终止协议的议案》,同意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18年11月15日,共达电声在深交所网站和法定媒体披露了《共达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预案》,此后本次重组持续进行。


  2020年7月18日,共达电声接到万魔声学通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完成2020年的业绩承诺存在不确定性。鉴于本次重组历时较长,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和政策已较本次交易筹划之初发生较大变化,所以标的公司拟重新评估其他路径登陆资本市场。为切实保护交易双方和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根据原交易方案,共达电声拟通过向万魔声学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万魔声学100%股权。共达电声为吸收合并方,万魔声学为被吸收合并方。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万魔声学将注销法人资格,共达电声作为存续公司,将承接(或以其全资子公司承接)万魔声学的全部资产、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及相关权益。同时,万魔声学通过子公司潍坊爱声声学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共达电声5498万股股票将相应注销,万魔声学的全体股东将成为共达电声的股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关注到,标的公司的子公司持有吸收合并方的股份,可见其资本化意愿相当强烈,如今资本市场风云变幻,谋求IPO不失为一件美事。


  天龙集团重组睿道科技财务数据过期  半路“熄火”


  或许因为周末时间,天龙集团未能及时公布上周五(8月1日)中止重组的消息,但该公司20天前才披露了本次重组的三次修订稿,数据过期的“低级错误”或许早就心知肚明,但程序性问题仍然发生了。


  天龙集团8月4日公告称,该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北京睿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由于公司前期向深交所提交的交易申请文件中的财务数据已超有效期,需要进行加期审计并更新申请材料所使用的相关数据,完成这些工作尚需时间。


  公告披露信息显示,2020年8月1日,该公司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止审核通知:“2020年08月01日,广东天龙油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本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重组还将继续。天龙集团表示,将尽快推进加期审计及更新申请材料等工作,待相关工作完成后,立即向深交所更新申请材料。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关注到,7月11日天龙集团披露《关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三次修订稿)》,修订和补充事项达到21处。


  根据最新修订的交易方案,天龙集团本次交易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两部分组成。天龙集团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张耀宏、镇江睿览、平潭立涌、镇江睿渥、镇江睿姿合计持有的睿道科技100%股权,其中20%的交易对价拟由天龙集团通过本次重组募集配套资金以现金的方式支付。本次交易完成后,睿道科技将成为上天龙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与此同时,天龙集团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其总额不超过本次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拟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支付本次发行费用及中介机构费用和补充上市公司的流动资金。


  重组标的估值43690万元。根据卓信大华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本次评估基准日2019年9月30日,睿道科技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43690万元。经交易各方协商,确定本次交易睿道科技100%股权的交易对价为43600万元,其中,上市公司拟以股份支付对价合计34880万元,占本次交易总金额的80%;拟以现金支付对价合计8720万元,占本次交易总金额的20%。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