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产经视点:科技股前浪不倒安全概念股后浪乘风而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8-07





  进入8月以来,沪深股市俨然已经告别了7月大涨大跌的行情,指数走势温柔了许多。沪指在3400点关口止步不前,总是摆出一副要上破3400点的架势,却又总是虚晃一枪,让在3500点上方密集套牢的众多投资者左右为难--到底是该做个安静的投资者,耐心等待沪指突破3500点,还是干脆割肉出局,等待沪指跌至3200点以下后再行入场。这的确是一道难题!


  与股指上行一步三摇截然不同的是,板块个股的行情倒是如火如荼。这里面领军冲锋陷阵的当然是威武的科技股。无论是医药科技股、生物科技股,还是芯片电子科技股,每天的盘面上总会看到某一个板块的科技股率领大盘、特立独行大幅上扬的影子。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科技股行情的整体爆发并不是始自于今年7月。其实从去年以来,科技股一直是市场主力机构投资者的关注焦点。原因也很直白,随着中国制造从传统中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的转型升级,随着中美贸易争端的不断升级,中国企业特别是作为中国经济中流砥柱的上市公司,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日益迫切。我们可以从很多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季报和中报中看出,不管是身处传统产业的上市公司,还是身处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都纷纷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力图用科技撑起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基石。上市公司将这么多的真金白银砸向技术研发,总会在市场上听到响声,得到市场的认可,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增添后劲。


  从华为在5G技术的自主研发,到字节跳动的抖音国际版风行全球,科技创新引发的巨大荣耀,深深地吸引着每一家上市公司,而他们在技术研发上的巨额投入,也得到了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8月4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在财税优惠、支持投融资、保护知识产权等八大方面提出了37条政策措施。面对这些新鲜出炉的政策措施,业内人士认为,首次推出的10年免征所得税政策,支持28纳米(含)及以下先进工艺生产企业发展,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同时,与此前集成电路支持政策相比,新政策受益对象包括集成电路生产、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和软件企业,覆盖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全链条。


  更为关键的是,在下发上述政策的同时,国务院明确指出:聚焦高端芯片、集成电路装备和工艺技术、集成电路关键材料、集成电路设计工具、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应用软件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不断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其中的关键词是什么?那就是不断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之所以称为新型举国体制,当然是要和新中国成立初期两弹一星时的举国体制区别开来。笔者认为,这种新型举国体制,就是要调动央企、国企、民企和个人杰出科技人才的合力,谁行谁来,谁搞出来谁受益。这种政策的出台对于鼓励全民科技创新,效果无疑是显著的。


  市场需求巨大,政策鼎力支持,相信在未来一段时期,上市公司的科技创新一定会结出硕果。这种硕果,也会引发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成为资本市场的新明星。这也就是去年以来,从机构投资者到中小投资者,无不对科技股青睐有加的内在原因。


  科技股前浪汹涌,丝毫没有降温的迹象。而作为后浪的安全概念股,如今也乘风破浪而来。


  对于安全概念股的炒作,特别是对军工概念股的炒作,是今年资本市场的新亮点。尤其是进入7月之后,大事不断,北斗导航系统在全球正式开通,印度在中印边界寻机挑衅,特别是美国航母在南海虎视眈眈,这些都让资本市场上的安全概念股成为所有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不管是军工概念股,还是导航板块股,抑或是任何一个与国家安全有关的板块个股,都被投资者放在放大镜下反复审视和评估。资本市场对于安全概念股的投资情结之重,也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认为,在今年的下半场行情中,安全概念股应该放在所有板块投资的第一位。因为没有了安全,就没有了一切。


  从科技股的前浪不倒,到安全概念股的后浪乘风而来,今年剩下的日子里,沪深股市的炒作热度,仍将呈现出一浪高过一浪的态势。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