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产经视点:带动大盘狂涨 券商股何以卷土重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8-19





    经历了8月上旬不温不火的行情之后,考虑到创业板注册制即将于8月24日正式亮剑的压力与恐惧,投资者对于8月中旬的行情,基本上都采取了观望的心态。不过,这种观望心态倒是给了机构投资者一个新的机会,他们的用武之地来了。


  从时点上看,面对创业板注册制即将正式启动的压力与恐惧,一些投资者担心会不会来一个黑色星期一,会不会导致8月中下旬盘面表现出令人恐惧的态势。但事实并非如此,上周五(8月16日)市场表现高亢,本周一(8月18日)市场整体表现平稳。具体来看,上周五市场走出了高开高走的态势,尤其是作为大金融板块中的主力一员,券商板块的走势可谓一鸣惊人。当日,招商证券、中银证券等先后涨停,板块中其他券商个股的涨幅也基本上都超过了4%。为此,投资者惊呼:券商板块的火爆行情又卷土重来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本轮行情的领涨主力是科技股和券商股。当前受到创业板注册制即将正式开闸的消息影响,出于对其走势不确定性的恐惧,从8月上旬开始,前期走势强劲的很多科技股纷纷熄火。不论是前期被热炒的医药股、疫苗股,还是芯片股,以及电子信息集成股,很多科技股的短期跌幅都超过了30%,这使得前期高位买入科技股的很多投资者叫苦不迭。


  科技股之所以跌势如雨,其实道理很直白。一是因为前期涨得太多了。7月以来随着本轮牛市行情的启动,很多科技股的股价已经翻倍。涨幅这么大,手握这些股票的投资者其高位套现离场的欲望自然也是越来越强。因此,科技股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乃至回调是再为正常不过的事情。花无百日红,享受得了短线爆炒的收益,自然也得承受下跌的损失。二是受到即将来到的创业板注册制的影响。这种制度改变了很多过去传统的交易规则,投资者需要逐条逐字去适应。在没有想好具体应对方法之时,最好的操作方略就是先离场观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面对科技股行情的突然熄火,为了维持市场投资者人气,也为了不让刚刚露出牛市苗头的股市人气再度陷入沉寂,机构投资者再一次出手,这次的目标是券商股。


  为什么在此时选择券商股做领头羊呢?其实,这种选择有着天时地利人和之妙。从天时来看,券商股经历了7月以来的上涨行情之后,已经休息了一段时间,炒作券商的主力机构利用这段时间养精蓄锐,为下一步券商的上涨行情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从地利来看,在沪指3500点久攻不克的背景下,必须选择一个有充分市场领导力与号召力的板块作主力军。而券商板块所具有的各种优质特性,使得它成为不二之选。从人和来看,在沪深股市以往的牛市路径中,券商板块的号召力是最强的。随着近来沪深股市日成交金额之和依然维持在1万亿元之上,券商未来的业绩增长具备了充沛的想象力。特别是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即将开启,据业内人士的预测,在可以想见的一段时间内,奔赴创业板的公司有望达到数百家。当越来越多的公司将上市目标锁定在创业板注册制时,券商自然会有极为丰厚的投行利润。这也会刺激券商的经纪利润与投行利润实现双丰收,自然而然地给券商的业绩高速增长带来新的可能。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选择在8月16日这个时间节点拉动券商股,也是主力的一种被动性选择。换言之,既然科技股涨不动了,那就把券商股拉出来溜一溜,只要板块轮动的行情持续,沪深股市就能吸引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