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公牛集团B端业务大突破 第二季营收环比劲增97.78%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8-20





20200820095300929.jpg

  8月18日,公牛集团披露2020年上半年年报,报告期间实现营业收入41.0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62%。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虽然公牛集团上半年整体业绩偏弱,但第二季度已经出现了转折,尤其是B端业务的不断突破,为其带来较大的业绩提升空间。


  第二季营收环比劲增97.78%


  对于上半年营收净利双下滑,公牛集团表示,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打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生产经营计划,使得整体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受到较大冲击。同时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其中,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行业受春节期间大部分零售终端网点(如五金店、专业市场等)停业休息及住宅装修减少等因素影响,第一季度通常是产品全年销量最小的季节。


  公牛集团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间,其负责光电领域的子公司宁波公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实现营收3.10亿元,净利润达3209.06万元。


  从单季度财务指标看,公牛集团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29亿元,环比第一季度增长97.78%,较上年同期下降0.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3亿元,环比第一季度增长271.67%,较上年同期下降4.55%。


  公牛集团董秘刘圣松对坦言:“业绩下滑主要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此,公司通过营销微创新、数字化传播持续夯实渠道优势,同时围绕降本增效,不断提升工厂精益化、自动化、数字化水平。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和经济、消费的复苏,以及公司调整后经营策略效果的逐步显现,第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较快的恢复。”对于LED照明的发展方向,公牛集团表示,“总体来看,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已进入产业发展的成熟期,智能化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推动B端业务实现突破性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公牛集团大力拓展ToB渠道,在集团层面设立B端事业部,整合内外部资源,以客户为中心拉动集团全品类产品及销售模式,推动B端业务实现突破性发展。


  据了解,目前公牛集团已与保利发展、融创集团、金地集团、建业地产等多家大型房地产企业及中城联盟、新虹桥联盟达成战略合作,在嵌入式产品领域与索菲亚、欧派、曲美家居、林氏木业等企业达成合作。业内人士称,公牛集团之前主要收入来源于线下渠道,上半年整体受疫情冲击较为明显,业绩承压,随着疫情的稳定将逐步恢复。此外,5月份以来住宅地产销售持续改善,与之相关的装修需求逐步释放,公牛集团成立ToB事业部重点拓展B端业务,后续公司家用电工、LED照明等销售有望继续好转。


  公牛集团也称,在巩固和扩大原有竞争优势的同时,围绕家庭装修场景,开拓断路器、嵌入式产品、浴霸等新兴业务。“公司针对消费者购买习惯的不同和变化持续完善渠道布局,大力开拓大客户、B端业务渠道,但该渠道与现有优势渠道的重合度相对较低,不排除未来存在开拓不达预期的可能性。”公牛集团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发现,虽然公牛集团不断强调线上的领先优势,但其依然在不断扩大线下的销售渠道。半年报称,公牛集团在民用电工领域内创新性地推行线下“配送访销”的销售模式,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约75万个五金渠道售点(含五金店、日杂店、办公用品店、超市等)、近12万个专业建材及灯饰渠道售点及18万多个数码配件渠道售点,这些渠道将销售网点拓展到城市、乡村的门店、卖场、专业市场等各种场所,“形成了较难复制的线下营销网络”。


  上述业内人士继续表示,公牛集团的产品线上份额已经比较大了,扩展只能发展其他品类,同品类的线下和ToB业务也是一个选择,但从成本因素来看,线下业务和工程业务其实毛利率肯定不如线上的ToC(直接对消费者)销售,一旦大规模拓展的话,未来利润率有可能下滑,虽然收入有望加速增长。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