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产经视点:创业板指大跌3% 这一次的黑锅又该谁来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8-20





  8月19日,在经历了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上涨之后,沪指距离年内新高3458点的距离只有几点之遥。很多投资者都在憧憬,19日的盘面中,沪指能够一举突破3458点,向3500点关口发起新的冲击。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8月19日开盘之后,没等沪指摆出向上进攻创出新高的动作,创业板指便开始了一路向下的走势。尤其是前期走势强劲风光无限的医药股,股价出现暴跌。在它的带动下很多前期走势凶猛的强势股也开始了一波补跌行情。尤其是在下午2:30之后,以券商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个股也开始补跌,市场投资者人心惶惶,创业板指也在市场投资者的看空情绪主导下,日跌幅超过了3%。


  创业板指的大跌,总得先找个原因。8月19日收盘之后,消息面上传出一则新闻,美国中止了中美之间新的贸易磋商谈判,这导致了北上资金不得不中止流入的步伐而变为大幅流出,从而使前期走势强劲的科技股遭遇灭顶之灾。很多人认为,是这个消息导致了19日创业板指的大跌,也就是说这口黑锅应该由这则消息来背。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并不否认这则消息对于科技股和创业板指的短期走势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也要看到,类似这样的消息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有可能继续出现。中美之间在贸易争端上的纠纷也会时不时传出新的负面消息。如果每次出台这样的负面消息都导致创业板指大跌的话,那么创业板的投资成长性与投资价值又在哪里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认为,这个消息只是导致8月19日创业板指大跌3%的一个诱因。相对来说,更为接近真实一面的判断应该是创业板在今年7月以来的牛市当中,涨幅的确太高太快了,让炒作的主力机构赚得是盆满钵满。面对这样的暴涨,又恰逢秋收时节,细想,此时不收割科技股又待何时呢?


  就拿现在十分受追捧的医药股来说,其投资所依据的市盈率早已变成了传说中的“市梦率”。在此背景下,医药股还能涨多久是非常值得思考的。而且,即使医药股未来还有新的上涨空间,或者新的想象空间,那么对于身处其中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也不可能都同步将这些医药股继续拉升下去。在对后市没有新的判断出现之前,这些机构投资者“三十六计走为上”绝对是可取的。


  每次创业板指出现大跌时,各路媒体总会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他们更多是从消息面上寻找原因,为什么会出现创业板指的大跌呢?但其实应该更多地从个股股价的涨跌幅度这个最为基础的状况来判断是不是该跌。正如股市段子手所讲的那样:韭菜长高了,总是会被割的。科技股的成长性再好,投资价值再高,但只要股价在短时间内有一个快速的上涨,那么被收割就是一种必然的结局。因此对于购买创业板公司股票的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来说,需要关注它的成长性和科技性,但是也应该关注购买的时间节点。换句话说,更应该关注它在短线中的涨跌幅度。如果短线涨幅确实够大,那么不要急于出手,因为这种涨幅意味着它短期面临着一个相对较大的调整空间。


  在当前背景下,到底是科技股值得投资还是券商股值得投资?想必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需要告诉投资者们的是,不管哪类股票,都应该注意它的短线涨跌幅度,这个幅度决定了其后市短线的上升或者下跌的力度。我们学不到《炒股就这两招》上的炒股真经,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瞄准这些股票的短线涨跌幅度,然后再决定是买入还是继续观望。


  其实,8月19日创业板指的大跌还有一个客观原因,那就是即将开闸的创业板注册制。在这一制度下,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所站的起点是一样的,谁也没有在这种新的交易规则下操作的经验。所以大家肯定会有一丝恐惧,这种恐惧心理也自然而然地引发了注册制开启前的一轮下跌。这其实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预警式反应。


  由此看来,导致8月19日创业板指大跌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是,我们认为,科技股短线涨幅过大绝对是最为重要的原因。其次才是创业板注册制即将开启给市场投资者带来的心理恐惧。两者共同导致24日创业板注册制开启之前创业板指的大跌。


(责任编辑: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