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这家老基金公司咋了? 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闪电离职背后危机丛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8-21





  8月15日,华安基金公告称,总经理童威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由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翁启森代总经理一职。公告显示,童威离任日期为8月14日。市场传言终成事实。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作为老基金公司中“老十家”的华安基金,此次换帅显得十分突然,给其带来的影响也无法估量。


  “非货”基金规模排名下滑


  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了解,童威为经济学博士出身,2015年7月开始任华安基金总经理一职。在此之前,他曾任上海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部门总经理,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发展总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总部总经理,并于2014年12月起任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童威任内,华安基金持续致力于强化主动管理的能力。然而,其非货币基金规模的排名却出现了下滑。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华安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2099.95亿元,居于第13位。而在童威履职当年,2015年末华安基金的非货币排名为第9。另外,在总规模的排名上,截至2020年6月30日,华安基金总规模4088.85亿元,居于第13位,但该规模于童威任期内也曾于2017年末一度跌至第17位。


  非货币规模排名稳定,而总规模排名有所提升,华安依靠的就是货币基金的规模。以2020年上半年为例,华安基金非货币基金的规模占总规模的51.36%。而在其任职之初,2015年年末,这一比例为72.37%。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华安基金非货币基金占比开始逐渐下降,2016年非货币占比为79%,2017年这一比例为64.79%,而到了2018年出现断崖式下降至40.43%,2019年回升至46.33%。


  子公司踩雷网贷平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华安基金不但非货币基金规模占比有待提升,其风控管理也存在很大提升空间。有业内人士直言:华安基金仍然存在管理薄弱,风控较差的痼疾。


  据观察,在2018年,华安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曾因为踩雷网贷平台“票票喵”受到市场质疑,一度被推上风口浪尖。


  “票票喵”号称是有国资背景的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其打造的是出借人对金融票据的“P2F”,即平台以银行承兑汇票为标的,到期银行无条件承兑。2018年8月初,该平台用户已发展到36万余人,累计投资总额49.4亿元人民币。可是,这家互联网融资平台毫无预兆地在当年8月6日凌晨突然“爆雷”,宣布不再按期兑付出借人钱款,且公安部门以“涉嫌集资诈骗”为由立案。


  不可思议的是,广大受害人在痛苦中突然发现,作为“票票喵”最大股东的国有全资公司——华安未来,竟然在平台出事的前几天,悄悄撤资退出了。市场质疑华安未来是否知情隐匿、弃责出逃,作为涉嫌欺诈公司的大股东必须承担无限责任,在“票票喵”案件上难辞其咎!


  为此,华安未来委托律师公开发布《声明》,称华安未来只是代“资管计划”投资入股,从未参与企业实际经营,也从未获得任何分红或其他收益,因此与杭州富谦无利益关联。


  但这样一来,就更加激起无辜受害者们的愤怒谴责,他们发出《票票喵平台出借人给华安未来的公开信》,质问华安未来事后以代理“资管计划”为借口,难道就能否定国家工商登记华安未来是“票票喵”平台最大股东的事实吗?作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专业金融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何不参与公司经营,其投前尽职调查和投后管理是怎么进行的?其风险控制又是如何开展的?难道什么都没做、什么都不做,就可以滥用职权、随意投资,导致老百姓受骗上当?面临网贷“爆雷”风险,为何隐匿出逃、转嫁危机,让广大民间出借人受害背锅?


  当年8月12日,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及规范发展工作座谈会,出台了应对网贷风险十项举措,其中第四条就明确要求“压实网贷机构及其股东责任”“股东依法负连带责任,有关部门监督执行,切实提高债务清偿率”。


  有业内人士指出:华安未来注册成为股东,就享有股东的全部权利,并承担股东的全部责任,至于其与资管计划投资人的责任分配是他们自己的事,与第三方无关,第三方只认华安未来是股东。不过,目前来看已经没有股东出面为票票喵进行兜底赔付,投资人的钱只能等警方立案侦查、法院判决以后才能拿回来。这要经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并且根据以往的案件来看,投资人要做的就是积极报案、登记、配合警方取证。


  总经理谁来接棒


  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了解,童威是2014年12月入职华安的,2015年7月任华安基金总经理,至今已有5年之久。据知情人士透露,童威任职期间,工作得到董事会充分认可,此次离职后将去新平台创业,主要是出于个人职业发展的考虑,也是近年来又一例总经理级别的大佬去“自主创业”。童威是华安基金的第四任总经理,在其任期内,华安基金的黄金ETF、创业板50ETF等产品得以发扬光大,然而其推动的主动管理能力仍有待加强,而这些问题可能要留给下一任来解决。


  据华安基金公告,暂由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翁启森代总经理一职。翁启森2008年4月加入华安基金,2014年6月起担任基金投资部兼全球投资部高级总监;2015年3月起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然而,对外号称以投资研究为主的翁启森,其投资业绩却让人大跌眼镜:好买基金对翁启森综合评分仅3.49分,战斗力(按经理的盈利能力评分)更是低至2.35分,比同类平均水平低55.15%,战斗力排名为146/188;防御力(按经理的回撤控制能力评分)2.00分,比同类平均水平低60.08%,防御力排名234/290。


  “除了其投资业绩较弱外,其管理经验也很缺乏,尚未有独自掌帅的经历。翁启森代总经理不是长久之计,而最终接棒者显得尤为关键。”业内人士分析称,总经理空缺对基金公司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