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产经视点:别让康泰医学搅了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这桌盛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8-26





  笔尖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市场对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给予了极大的期待。


  8月24日,万众期盼的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终于正式启动,首批18家公司也正式亮相。对此,市场关注度极高,这一点从当日盘面中便可清晰看出。与此同时,从主板到科创板,原先一直被机构投资者宠爱的个股走势,特别是前期强势股的走势普遍转弱,而首日登陆的18只新股则饱受投资者青睐,首日涨幅十分惊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观察发现,从这18只首日亮相上市的创业板新股走势来看,其涨跌幅度分化的态势是非常严重的。譬如说,原本发行价较高的北京锋尚的走势相对偏弱,当日的涨幅仅在30%左右,明显乏人炒作。正当大家感到这些新股上市首日表现缺乏写作题材时,令投资者惊异万分的一幕在下午2:50之后临近收盘时出现了,作为发行价在10.16元相对偏低的康泰医学突然从100元左右的价位几分钟之内被拉至308元,盘中最高涨幅逼近2931%。到收盘时,康泰医学的价格瞬间暴跌,又重新回到了100元附近,盘中涨幅大致在1000%左右。


  这种暴涨暴跌引发了场内所有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及质疑。为了确保创业板注册制的平稳启动,深圳证券交易所特别设置了价格笼子,而从当日康泰医学在尾盘时分的这种表现上来看,价格笼子并未起到明显的限制作用。这也是投资者质疑的关键问题。众所周知,在创业板新股上市的前5个交易日内,涨跌幅是不受限制的,且目前主要实行的是t+1交割制度,在第一天尾盘时分刻意地暴涨暴跌,明显是给第二天留出操纵利润的空间,而从康泰医学当日大多数时间的表现来看,投资者的持仓成本基本在70元附近。这意味着,他们都会在第二天获得相对较高的投资回报。另外,大家质疑还是因为对注册制抱了太高的希望,期盼着新制度不仅能给一众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发展动能,为其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持,更希望能够给投资者实实在在地赚到真金白银,而不是通过康泰医学这种丑陋的极为明显的短线炒作方法来赚钱。康泰医学的这种炒作手法可能会坏了创业板注册制这盘大棋局。经历首日暴涨暴跌,康泰医学上市第二天的走势明显平稳了许多,涨幅也相对十分有限。8月25日,康泰医学的收盘价报于138.99元,对于首日尾盘分300元以上买入的投资者来说,恐怕只有认输出局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之所以十分关注康泰医学这种"妖孽"的上市表现,主要是担心它会破坏整个创业板注册制发展的大局。从其他新股的整体表现来看,其涨幅基本是一步到位,与大家此前的预期比较接近。与此同时,创业板的存量市场也就是那些老股,其走势也比较吻合市场预期。特别值得注意的是,8月25日创业板的成交金额已经超过了2000亿元大关,显示出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都开始向创业板公司转移资金,创业板公司已经成为今年下半年投资者投资赚钱的一个主战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既然投资者已认同创业板是今年下半年投资赚钱的主战场,那么,对于即将上市的更多的创业板新股来说,在上市之前,一定要认真仔细地分析投资价值,避免重蹈康泰医学的覆辙。我们也希望,当市场形成了创业板赚钱的氛围之后,能够帮助更多有志于上市的创新创业企业奔赴创业板,为创业板提供更优秀的新鲜血液。同时,也希望创业板的存量公司能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做好自己,提升价值,为投资者奉献一个更加健康、更加良性发展的创业板公司。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