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泸州老窖净利润逆势增长 中低档白酒现颓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8-29





20200829111648594.png

  旗下产品拥有中国首届评酒会“四大名酒”称号的泸州老窖(000568.SZ),上半年在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实现17.12%的同比增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以国窖1573为核心的高档白酒在上半年收入、毛利率同比均有所提升,是泸州老窖净利润逆势增长的主力军,但该公司中端酒类、低端酒类,却尽显颓势,收入、毛利率双双下滑。


  高端白酒持续坚挺


  8月28日,泸州老窖发布2020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76.34亿元,同比下滑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17.12%。


  该公司“国窖1573”是中国白酒鉴赏标准级酒品,也是享誉中外的高档中国白酒之一;“泸州老窖特曲”于1952年在中国首届评酒会上获得“四大名酒”称号,是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唯一蝉联历届“中国名酒”称号的浓香型白酒,也是中国白酒“特曲”品类的开创者。


  近年来,泸州老窖构建了清晰聚焦的“双品牌、三品系、五大单品”品牌体系,国窖1573品牌提升和泸州老窖品牌复兴工程成效显著,品牌辨识度和含金量大大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高端白酒仍是泸州老窖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功臣”。上半年,该公司高端酒类收入47.46亿元,同比增长10.03%,毛利率同比增0.25%至91.86%。


  泸州老窖从大本营西南市场出发,持续加码全国化布局,华东和华北等白酒消费旺盛区域仍有较大提升空间。2020年6月,该公司开展2020-2022年中原大会战,河南四大战区目标为2022年国窖1573销售规模达12亿。


  在华泰证券看来,该公司对河南市场集中资源进行发力意在打造新的样板市场。此外,泸州老窖针对不同地区进行多次提价,仅7月份单月就对国窖1573执行了4次停货或调价指令,此举有利于保持库存良性,提振经销商与市场信心,给经销商留足市场政策空间,同时也将拉升品牌势能。


  从行业层面看,高端白酒4月份开始恢复,恢复情况快于中档酒情况,且泸州老窖领导层认为高端白酒升级空间较大,未来几年普五、国窖1573有望向1200元左右价位带挺价,国窖动销反馈良好,批发价和终端价持续上行。


  上半年,该公司创新市场营销思路,创新开展封藏大典“云封藏”“云上大师课堂”等直播活动,开展“网上约酒”“家庭厨神争霸赛”等线上活动。利用商超、电商平台优势,强化配送物流合作,扩大渠道销量;大力布局养生酒、预调酒、果酒等领域,不断推动产品健康化、时尚化、年轻化。


  中低端低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研究发现,与高端酒类相比,泸州老窖中端酒类、低端酒类市场处于低迷状态。


  泸州老窖中端酒类、低端酒类收入分别为19.12亿元、9.09亿元,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4.03%、34.37%,毛利率分别为80.42%、33.96%,同比下降2.15%、4.89%。


  泸州老窖解释称,低端酒类收入下滑,主要系疫情影响销售收入减少所致。


  西南证券表示,疫情冲击下终端餐饮、宴席等消费场景缺失,导致终端库存较高,二季度停货去库存,致使中低档酒业绩下降幅度较大,同时中低档酒受销量下滑影响,毛利率均有所下降。“随着二季度停货大力去终端库存,在终端消费场景和消费信心稳步复苏的背景下,中低档酒动销将继续环比改善,恢复性增长值得期待。”


  谈及对高中低三挡酒的发展战略时,泸州老窖在今年5月网上业绩说明会时表示,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双品牌战略和大单品战略,巩固和塑造清晰聚焦的“双品牌、三品系、五大单品”品牌体系,国窖1573坚持“浓香国酒”的品牌定位,采取向上延伸策略,巩固中国白酒高端品牌“第一梯队”地位;特曲在战略回归的基础上,坚定实施换装,实现消费者回归、品牌形象回归和名酒地位回归的目的;窖龄酒打好重点市场攻坚战,不断增强公司品牌的腰部力量;头曲二曲继续扩大利润空间,提高渠道推荐力;全面布局“大光瓶”战略。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