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乐歌股份董事长与平安资管基金经理互怼 实业与资本“鸡同鸭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9-07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一周以来,一段乐歌股份董事长与平安资管基金经理互怼的论战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不论是乐歌股份的董事长,还是平安资管的基金经理,都从这场网上论战中收获到了各自所需的流量。


  乐歌股份董事长与平安资管基金经理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相信大家通过这段时间网上双方你来我往的争论已经能够看出些许端倪。我们就不在这里啰嗦了。我们想弄明白的是,在中国证券市场已经步入“而立之年”的今天,为什么资本与实业之间究竟谁更重要的争论依然如此激烈。


  从网上的论战来看,同意乐歌股份董事长言论的基本以实业家为主,或者说以企业家为主。而同意平安资管基金经理说法的,一般是金融界和投资界人士为主。两者之间观点的分歧之大几乎已经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


  一个原本看上去再正常不过的投资基金经理对上市公司的普通例行调研行为,何以在网上掀起如此狂风大浪,确实值得所有的实业家和投资者深思一番。


  我们觉得,争论的原因主要是实业和资本本身就不是“同道中人”,所以也就很难持有相同的或者近的观点。换言之,实业与资本在这件事情上的分歧,其实在更深层次上昭示了实业与资本“鸡同鸭讲”的本质。


  中国企业家的发展道路大多是十分坎坷的。他们基本是白手起家,通过不懈努力将一个个家庭作坊式企业一步步地做大做强,直至上市。即便上市之后,企业家们也一天不敢懈怠。他们深知经营风险是巨大的,细微决策的失误就有可能带来灭顶之灾。所以,大家总说,在中国当老板才是最辛苦的。这个看似尖酸的结论其实反映出来的是在中国做企业和当企业家的不易。


  相对于以上不易,在中国做投资家的难度就会小很多。现在国内各大金融机构和财团的基金经理基本都来自国内一流高校的金融和投资专业,很多还曾在国外一流金融学府进行过最为精深的金融投资学习。同时,中国目前正在蓬勃发展的资本市场,也给他们提供了极好的用武之地。他们一方面努力学习金融投资的专业知识,一方面通过和各种各样的企业家打交道来了解中国企业的发展特征和投资策略,寻找相对好的投资企业标的,以图为自己的投资生涯谱写一个完美的图谱。


  出于金融投资家的本性,手握“重金”的一些基金经理相对来说已经养成了一副高高在上的态势。面对寻求投资的企业家,他们以俯视的角度来审视投资价值,但实际对企业的发展历史了解得可能并没有那么多,特别企业家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并不是特别清楚。因此,他们更多是从投资业本性出发,而不是从与企业发展的实践相结合出发。


  乐歌股份董事长与平安资管基金经理之所以能掀起网上争论主要还是因为立场不同。从大的方面来看,这件事不能说谁对谁错。想要让双方站在同一条战壕里说话,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不过,这件事情的爆发对于投资者了解国内实业界和国内投资界围绕上市公司发展战略和发展策略所做的相关工作还是十分有益的。它至少让我们知道了基金经理在调研上市公司的过程中一般都会采取哪些招数,哪些招数是必须的,哪些又有可能引发上市公司的反感。


  从目前这一事件的发酵效果来看,似乎双方都不是赢家。乐歌股份的市值缩水了十几亿元,而平安资管也成为实业家异口同声争辩的对象。恐怕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到底谁才是最后的赢家。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