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看不懂的海融科技IPO:产能利用率不足“硬增”5倍产能?治理结构或“存缺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9-08





20200908090415813.jpg

  9月4日,上海海融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融科技)首发申请获创业板上市委员会通过,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不过,海融科技此次IPO却让很多投资者看不懂,明显的产能利用率不足,但为什么仍通过IPO募资投入增加5倍产能呢?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对其已披露信息和其他公开信息进行了研究,将相关质疑向海融科技求证,但至今未得到回复。


  毫无缘由徒增5倍产能


  根据招股书信息,海融科技本次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1500万股,拟投入募集资金4.3亿元,用于扩建厂房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补充流动资金5000万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海融科技扩建厂房项目分为植脂奶油扩产建设项目、果酱和巧克力扩产建设项目、冷冻甜点工厂建设项目、冷藏库建设项目和科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分别为6263万元、7839万元、9960万元、8953万元和502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植物奶油产品及果酱产品的产能利用率较低。2016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植物奶油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7.38%、54.30%、78.28%和66.06%,2017年产能利用率不足六成,2018年的产能利用率不足8成,整体利用率偏低。果酱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5.44%、64.22%、60.89%和65.35%,整体呈下降趋势,且最近两年的产能利用率不足七成。


  根据招股书信息,植物奶油扩产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新增产能3.2万吨,而2018年底该产品的产能为5.4万吨,这就是说,在植物奶油产能整体不高的情况下,海融科技拟增加近六成的产能。而果酱扩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新增果酱8000吨,2018年该产品的产能仅为350吨。


  显然,海融科技是在果酱产品产能利用率不足七成的情况下拟增加近5倍的产能。市场质疑,由于市场未来存在不可预见性,海融科技存在达产后产能不能充分消化而使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治理结构或“存缺陷”


  招股书显示,海融科技的股权结构高度集中,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黄海晓和黄海瑚两人合计持有公司96%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A股上市公司中,曾出现很多股权集中的实控人滥用权力,损害其他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权益的案例。而防止实控人滥用绝对控股权的重要方式是: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内控制度。


  海融科技目前的公司治理结构却存在一定瑕疵,体现在公司监事会主席于秀红兼任公司实控人、总经理黄海瑚的“办公室主任”。


  按照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要求,监事会是由全体监事组成的、对公司业务活动及会计事务等进行监督的机构,是股份公司法定的必备监督机关,是在股东大会领导下,与董事会并列设置,对董事会和总经理行政管理系统行使监督的内部组织。监事会是与董事会并列的机构,独立于总经理行政系统,可以同时对董事、高管进行监督,甚至可以要求董事、高管纠正错误行为。


  但是,海融科技的监事会主席于秀红却兼任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属于总经理下属,而总经理又是公司实控人、董事黄海瑚。市场质疑,如果出现董事、高管层侵害公司利益、损害中小股东权益的情形,监事会主席该如何履行监督职责?


  子公司财务数据恐将“大变脸”


  市场质疑,海融科技名称冠有“科技”字样,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但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等疑似并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须满足的条件。更为严重的是,印度子公司因应缴补缴税款大增或引发未来公司业绩大变脸。


  2009年1月,海融科技全资子公司海融(香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99.99%控股的形式成立ShineroadFoods(India)PrivateLimited(以下简称印度海融)。2015年8月印度海融成为海融科技的二级子公司。印度海融在印度市场主要从事植脂奶油、果酱等烘焙食品原料的生产和销售等与海融科技相似的主营业务。


  应缴税费方面,从2015年1月到2017年6月30日,海融印度向印度政府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主要有三种:CentralSalesTax(CST:中央销售税)、ValueAddedTax(VAT:增值税)和CentralExciseDuty(CED:中央消费税),在2017年7月1日莫迪政府开始实施的税改中,上述三种税项一并整合进了Good&ServiceTax(GST:商品及服务税)之中。


  据披露,报告期内印度海融当期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金额分别为297.89万元、265.19万元和571.99万元,在2017年下半年实施了半年的税改的背景下,当期印度海融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金额暴增了306.80万元,同比增幅115.69%,占当期海融科技合并净利润的4.41%。2018年印度政府将继续延续税改政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认为,可以预见,印度海融的增值税/消费税缴纳金额或出现更大幅度的上涨,这无疑会对合并报表后的海融科技财务数据带来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