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就这么先进!西部矿业“挖矿”智能化无人化生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9-11





  你还在想象,在一个漆黑、酷热的矿井里,满脸黑灰的矿工辛勤劳作的场景吗?那已经是过去式了!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矿业)已经实现了智能化、无人化生产,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并且绿色、安全、高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获悉,9月8日,西部矿业2020年推介会在青海金融大厦召开,除西矿集团董事长张永利,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海丰,总裁罗已翀,副总裁、财务总监康岩勇,董秘、副总裁陈斌等高管出席会议外,还有新疆塔城、新疆同裕、广州瑞丰、高毅资管、兴全基金的股东代表及自然人股东,安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长江证券等证券、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等100余人参会。智慧矿山也就此进入人们眼帘。


  据了解,作为西部最大的有色金属矿业公司之一,西部矿业产业链完整,自有矿山运行稳健。据悉,目前西部矿业全资持有或控股并经营13座矿山:其中,青海锡铁山铅锌矿是中国年选矿量最大的铅锌矿之一;内蒙古获各琦铜矿是中国储量第六大的铜矿;四川呷村银多金属矿以银铅锌铜富集一体而著称;西藏玉龙铜矿是中国第二大单体铜矿。未来西部矿业将根据各个矿山的资源和运营等情况适时提高各矿山的产能,提升公司业绩。


  据西部矿业董事长王海丰介绍,西部矿业进行了三大变革:一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淘汰落后产能,扩建钒冶炼、10万吨阴极铜,启动玉龙铜业改扩建工程,新增铅、锌、铜、镍、铁、钒等矿产资源,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发展实力;二是深入开展一流企业创建活动,多举措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创新创效工作,优化组织机构,以管理降成本、促创新,进一步激发了公司发展动力;三是加大科研投入,改造升级矿山冶炼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水平,矿山资源综合利用率、冶炼综合能耗等指标迈入先进行列。


  “绿色发展提升了公司形象,公司近五年累计投资超过10多亿元,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加大绿色矿山、绿色工厂、花园式工厂建设,其中5座矿山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青海铜业、玉龙铜业为省级绿色工厂。”王海丰表示,西部矿业已经形成公司内部循环经济体系,畅通上下游产业链条,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加大对金、银等贵金属的回收利用。


  智慧矿山建设也是西部矿业重点打造的目标。


  “绿色、安全、高效是智慧矿山的本质,也是公司大力推进智慧矿山建设的初衷。”王海丰最后强调,目前,锡铁山智慧矿山建设初见成效,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实现资源空间可视化、采矿装备高效化、工艺控制自动化、生产计划专家化、生产执行职能化、人员本质安全化、业务流程数字化、决策支持智慧化的“八化”功能。玉龙铜业改扩建工程与智慧矿山同步规划、同步建成。届时,公司将结合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逐步实现智能化、无人化生产,全力打造国内智慧矿山新标杆。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铅锌矿产量趋于稳定,未来几年增量主要在铜矿。2019年,西部矿业“二次创业再铸辉煌”的关键性工程——玉龙铜矿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其中,玉龙铜矿一期有230万吨/年矿石处理能力,二期建设完成后将达到1989万吨/年矿石处理能力。据西部矿业2019年年报,公司玉龙铜矿二期力争到2020年年底试产,届时铜精矿产量将达到13万吨/年、钼金属5800余吨/年。玉龙二期投产后,公司总铜矿产能将达到16万吨,权益产能10.54万吨。达产后,铜矿权益产量至少翻倍,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