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产经视点: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成果不能被垃圾论调淹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9-11





  9月10日,沪深股市盘面上一片“绿草茵茵”,三大股指再度出现了齐齐下跌的态势,尤其是创业板指跌幅达到了1.6%。当日下午接近收盘时,很多创业板公司的股价跌幅达到了20%的下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自设立以来就以“小而美”著称的创业板吸引了从机构投资者到中小投资者的有大关注,这主要是因为创业板公司的炒作风气越来越盛,赚钱效应让很多资金开始向创业板转移,创业板的日成交金额不但逼近沪市主板,甚至还一度超过沪市主板。


  随着创业板公司炒作热度的升高,低价创业板公司受到投资者青睐。一些股价长期在5-8元范围内低位徘徊的创业板公司,盘小价低方便炒作,因此被游资大户相中。借助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新交易规则,以日涨20%的速率往上蹿,一个月股价可翻数倍。这里的代表之作就是天山生物。对于零容忍的监管部门来说,天山生物由于股价连续疯涨已被监管部门下令临时停牌。


  在一个拥有4000家上市公司存量的证券市场上,出现类似天山生物这样的一两只妖股,其实不足为奇。监管部门对天山生物临时停牌的处理,让一些人嗅到了新的“味道”。某媒体随后发表了一篇文章,要求坚决遏制炒小炒差炒垃圾股的市场炒作风气。本来投资者们就正在担心还能不能在创业板愉快地玩耍,这篇文章的出炉更是坚定了大家说再见的决心。


  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之时,监管部门曾多次发文强调不干预与零容忍的监管方针。为此,投资者才愿意奔赴创业板。但上述文章一出,大家有些不明白了,什么样公司的股票才不是小、差、垃圾?对于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来说,其估值本身就是一个变化中的数值,不可能有一个绝对的、中枢性的标准。市盈率不见得越低越好,越高也并能说明就是垃圾股。业绩是不断变化的,而且影响股价的因素也非常多,单靠一篇文章来判断什么可以炒什么不可以炒并不现实。


  相关文章的本意可能是劝投资者不要去买低价创业板公司的股票,但却没有考虑到这样做是否会影响到众多投资者参与创业板公司的信心。更为关键的是,这篇文章还让市场对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成果产生了一丝疑惑。我们知道,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中国实体经济能否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实现向科技创新型方向的升级转型。


  新政顺利落地后,每周都有数家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在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鼎力支持之下,很多传统的实体经济企业正在创业板的资本支持下焕发了新的活力。不过,随着9月10日股市特别是创业板指的大跌,创业板的“凉凉”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比如,首批登陆的锋尚文化其股价已经跌破发行价,这样下去,未来新股的发行令人担忧。


  2020年,我国资本市场已进入“而立之年”。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已经基本清楚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所以,如无万分必要,不要当资本市场的婆婆,随便指手画脚。我们衷心地希望,外界的噪音少一点,更少一点。同时也希望,不干预和零容忍的监管方针能够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得到更好地执行下去。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