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产经视点:如期而至的反弹资金流向显示创业板后市可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9-15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在经历了周末来自四面八方的一系列利好消息的推动下,周一也就是9月14日的沪深股市出现了如期而至的反弹行情,沪指开盘于3275.92点,最高摸至3283.53点,最低探至3261.15点,尾盘报收于3278.81点;深成指开盘于13024.56点,最高摸至13107.28点,最低探至12,921.76点,尾盘报收于13021.99点;反弹幅度最大的当属创业板个股,当日创业板指报收于2572.60点,大涨35.98点,涨幅为1.42%。上周遭遇错杀的低价创业板公司股价反弹尤其猛烈,大多数低价创业板公司股价的反弹幅度均超过了5%,完美地契合了市场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在上周五低价创业板公司股价纷纷跌停之际,我们曾经在盘中紧急发表了一篇文章《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成果不能被垃圾论调淹没》。文章认为,把低价创业板公司和亏损的创业板公司视为垃圾是不符合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改革大局的。如同银行业存在不良贷款一样,在一个拥有4000家上市公司存量的证券市场里,出现一两个类似天山生物这样兴风作浪的“老妖股”,并不能得出低价亏损的创业板公司类同于垃圾的结论。我们认为,经过一个周末冷静、理性的思考,投资者会对低价创业板公司得出一个公允的评论,这种评论自然而然会引发低价创业板公司板块的整体性反弹。9月14日,创业板指的大幅反弹,尤其是低价创业板公司股价的全面报复性上涨,证明了我们的看法是站得住脚的。


  当然,从周末各方的消息面上来看,在呵护科技股和支持科技产业发展方面,也是暖风频吹。


  首先,决策层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再一次确立了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总方针,这对于聚焦科技创新创业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来说,如沐政策春风。其实,投资者心里都很清楚,单靠喝酒吃药打酱油是建不成一个顶级资本市场强国的。只有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将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顶尖科学技术与中国传统制造业相结合,我们与世界顶级强国的技术差距才能一步步缩小。要想实现这个伟大而宏伟的目标,是离不开资本市场的鼎力支持的,这也是证券市场开设科创板、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初心所在。


  其次,央行网站最新披露了2020年8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76.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66.3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这个数据一方面显示了银行业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在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市场的资金面供给依然相对宽松。这个消息对于资金推动型的股市来说,当然是一个好消息。只要市场不差钱,股市的整体下跌空间就会十分有限。


  再次,从盘面中来看,9月14日沪深股市的全面反弹,三大股指的齐齐飘红,再一次验证了股市里的那句老话:千金难买牛回头。对于目前身处牛市初期的沪深股市而言,每一次的盘中下跌,或者说是暴跌,都是捡便宜货的好机会。换言之,机会都是跌出来的。只要投资者认定,股市的整体下跌空间有限,完全可以趁着股市下跌的机会,买进自己心仪的股票。


  当然,上面说了这么多貌似看多股市后市的好话,也可以顺带提示一下股市面临的一些风险。最大的风险来自于成交量不足。9月14日,沪深两市的日成交金额之和仅为7694亿元,显示出场内投资者追涨的信心和意愿仍然不足,尤其是沪市主板的日成交金额继续呈现出萎缩的态势。这种资金的流向表明,沪市主板后市上涨的动能不足,而创业板指的成交量则呈现出扩大的态势,表明市场资金仍在继续流入创业板,这也意味着后市创业板公司的表现可能比主板特别是沪市主板要好得多。这种趋势估计后市还会维持一段时间,我们认为,只要创业板指的资金流向继续维持净流入的态势,那就意味着创业板公司的赚钱机会还将继续大于主板公司。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