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中纪委发文批白酒涨价引发腐败 四季度吃药喝酒的大戏还能演下去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9-23





  每当一入秋,鏖战在股市第一线的投资者就知道,又到了“喝酒吃药”的投资季节了。这其实并不奇怪,自从有了股市,每年四季度中看上去比较波澜起伏的行情总是围绕着“喝酒吃药”这4个字展开的。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都会在这个季度买入医药股或白酒股,以期在来年的业绩浪行情中等来开门红。


  纵观沪深股市30年的风雨发展历程,围绕着各种板块、各省地图和各种题材炒作的行情起起伏伏,让众多中小投资者无所适从,不知道该买哪个板块的股票才好。但是唯有一个板块的行情似乎从未变过,那就是每年四季度,医药股和白酒股总会赢得各路主力资金的青睐,展开一波不大不小的行情,这似乎已经成了一个定律。因此,每当四季度即将来临的时候,所有投资者的眼光都会盯向白酒股和医药股,想看一看又会有哪些白酒股和医药股脱颖而出。


  但今年四季度,不光投资者开始思索如何在白酒股和医药股中布局,就连中纪委也不期而至了。


  9月22日,中纪委网站刊发署名文章《记者调查——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文章写道:“舆论担忧,高端白酒价格持续走高,会超越正常人情往来和宴请需求,助推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回潮。”这对于今年四季度白酒股行情的影响可想而知。


  投资者之所以如此青睐四季度的“吃药喝酒”行情,其内在投资逻辑就是白酒股和医药股都属于防御性投资品种,其业绩增长十分稳健,不会爆雷。但这个逻辑是否适用于今年四季度,可就该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先看医药股。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行业的上市公司痛不欲生,业绩大面积亏损,但是医药股的情况却正相反。


  面对已经处于历史高位的医药股,尽管近来欧美各国又传出了第二波疫情袭来的消息,促使它们的股价在9月中下旬呈现出短线上涨的行情,但是整体来看,除非今年四季度的疫情严重于一季度,否则,今年四季度医药股股价继续上涨的概率是非常小的。


  再看白酒股。不管是茅台、五粮液,还是其他白酒上市公司,其股价已经不能用一个“高”字来形容,而是“高攀不起”。以茅台为例,在目前1640元的股价,以及每瓶2600元左右的零售价的情况下,其后市业绩的增长空间还能有多大呢?况且,在中纪委网站这篇署名文章的影响下,今年四季度白酒股的行情绝对不会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好。


  9月23日,贵州茅台股价以1635元开盘,较前日下跌2%,五粮液以216.60元开盘,较前一日下跌6%。


  由此看来,在即将到来的四季度里,投资者还想从吃药喝酒行情中分一杯羹,难度不小。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