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斥资4.5亿收购优衣库供应商 开润股份这步棋剑走偏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9-25





20200925111845734.jpg

  9月24日,开润股份(300577.SZ)发布公告,再次筹划并购优衣库核心供应商,拟斥资4.5亿收购上海嘉乐39.6%股权,这是继进入耐克供应链之后再成为优衣库供应商。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此次交易将推进开润股份代工制造业务的产品品类从箱包领域延伸至纺织服装及面料生产制造领域,为其未来长期发展提供新的品类和市场空间。


  双管齐下收购股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发现,此次收购,开润股份采取了双管齐下的方式:开润股份全资子公司滁州米润科技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3.26亿元收购温州菏胜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上海嘉乐股份有限公司28.70%股权;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浦润,参与投资设立的安徽泰合合伙企业基金拟以1.24亿元收购上海嘉乐10.90%股权。


  开润股份4.5亿元收购上海嘉乐39.6%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且如若此后上海嘉乐对优衣库的销售收入超过11亿元(去年总营收13.25亿元),将增加股权并购资金3587.33万元,真可谓是大手笔。


  公告显示,上海嘉乐创建于1993年,具备从面料研发、织造、染整、印(绣)花到成衣的垂直一体化生产能力,主要生产和销售各类中高档纺织休闲时装和运动系列产品,服务于全球知名客户 Uniqlo(优衣库)、GU、Champion、VF集团、Point等。该公司于 2006年开始与优衣库合作,是优衣库纺织服装核心供应商之一。本次交易前,上海嘉乐控股股东系温州荷胜,持股比例为51%,实际控制人系高华林、高庆峰、高永峰、吴凯新等“高氏家族”成员。


  根据最新财务数据,上海嘉乐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3.25亿元,实现净利润1.0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亿元。2020年一季度,上海嘉乐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净利润亏损821.07万元。


  打进世界知名品牌供应链


  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了解,此前2019年开润股份并购印尼工厂进入耐克的供应链,进过整合后,印尼工厂产能规模和订单数量持续扩大。今年一季度末,上海嘉乐净资产6.36亿元,而此次并购给予其估值11.35亿元。对于并购的目标,开润股份称,上海嘉乐为优衣库核心供应商,将与其产生协同效应。


  此前两年,开润股份将IPO募资的3.26亿元几乎全部用于并购上海润米、印尼工厂,收购完成后,公司积极推进业务整合,产能规模和订单数量持续扩大。例如收购印尼工厂后,公司耗资1590万元购买印尼土地使用权扩建或新建生产基地项目,去年印尼工厂净利润达到1314.01万元。


  业内人士称,进入像优衣库这样的世界知名品牌供应链一直是开润股份to B战略的目标。不过世界知名品牌公司如耐克、迪卡侬、戴尔、惠普、华硕等,在选择供应商时,均有严格的资质认定标准,并且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所以通过并购进入世界知名品牌供应链,似乎已成为公司开拓的重要手段。


  此次开润股份to B业务切入针织服装这一更大的赛道,将开启与原有箱包代工业务的协同发展。开润股份做箱包代工业务起家,客户有耐克、VF集团、迪卡侬、惠普、戴尔等,这个赛道市场份额有限,不像针织服装是个市场非常大的赛道。但是多年的市场和客户积累让开润股份具备了很多优势,比如生产工艺、全球化的供应链、研发设计、时尚界的人才储备,这都与针织服装这个赛道高度契合。而且,开润股份to B的团队本身就是做服装出身,现在相当于又做回他们熟悉的领域。收购上海嘉乐后,开润股份在精益管理、工厂自动化智能化探索、全球化布局、优质客户拓展等方面有望形成显著的行业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