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双环传动海外扩张计划遇阻 净利持续下滑实控人大举减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10-09





20201009113447386.jpg

  10月8日晚间,双环传动(SZ.002472)发布公告称,2020年10月6日,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收购境外公司股权的议案》。虽然双环传动指出尚未向交易对方支付任何款项,上述收购事项的终止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但此次收购事项的终止涉及双方之间的“分手费”及其他可能产生的费用,双方尚需进一步沟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双环传动的净利润持续大幅下降,此外,该公司实控人正实施大举减持计划。如今双环传动海外并购计划遇阻,面临多重压力,该公司未来的股价表现令人堪忧。


  海外收购计划终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了解到,2019年7月31日,双环传动与德国VVPVerm?gensverwaltungPlettenbergGmbH&Co.KG(以下简称VVPKG)签署《收购意向书》,


  该公司拟通过现金支付方式收购VVPKG100%持有的SchmiedetechnikPlettenbergGmbH&Co.KG(以下简称STP公司)和WerkzeugtechnikPlettenbergGmbH&Co.KG(以下简称为WTP公司)各81%股权。2020年3月5日,双环传动通过位于卢森堡的全资孙公司Shuanghuan Technology Europe Company S.àr.l(以下简称双环欧洲)作为收购主体与VVPKG签署《股权购买协议》,以现金方式收购VVPKG持有的STP公司和WTP公司各81%股权,股权转让款为1757.70万欧元,并在完成收购后,由双环欧洲向STP公司增资1500万欧元,此次股权转让款和增资款共计3257.70万欧元。股权转让与增资完成后,STP公司的总注册资本将增至2783.56万欧元,双环传动持有STP公司注册资本2479.26万欧元,所持STP公司股权比例增至89.07%。因此,双环传动最终将间接持有STP公司89.07%和WTP公司81%的股权。


  据悉,双环传动长期深耕于机械传动齿轮的研发与制造及工业机器人用全系列减速器产品,形成了涵盖新能源车、轨道交通、燃料车等多个领域的门类齐全的产品结构,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齿轮零件专业制造厂商之一。双环传动与国内外众多优质客户建立起深厚的技术与产品合作关系,形成一批本行业“巨头”客户群,如博世、大众、福特等。紧随着汽车产业的技术升级、全球齿轮制造加速外包的发展趋势,双环传动拟通过上述收购进一步拓展欧洲市场,加快国际化发展的进程,积极做全球化布局和长期战略规划,并与STP公司和WTP公司实现优势互补、客户协同效应、产品面拓展。


  自筹划收购事项以来,双环传动聘请专业的中介机构将开展对标的公司的审计、评估等工作,就股权收购有关事宜与交易对方进行充分沟通和协商。收购事项在中德两方政府有关部门审批过程中,双环传动与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就外商投资审查所要求的公共协议进行积极沟通,但部分条款仍未能在《股权购买协议》约定的最后交割日2020年9月30日期限内达成一致意见。2020年10月6日,双环传动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收购境外公司股权的议案》。经审慎评估,双环传动决定终止本次股权收购事项。


  虽然,截至目前,双环传动尚未向交易对方支付任何款项。双环传动也指出上述股权收购事项的终止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但最终上述收购事项的终止涉及双方之间的“分手费”及其他可能产生的费用,双方尚需进一步沟通。


  净利持续下滑 实控人大举减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2019年,双环传动实现营业收入32.36亿元,同比增长2.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831.71万元,同比下降59.88%。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使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市场消费需求下滑,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双环传动虽做好疫情防控,但其业绩仍受到较大影响。2020年上半年,双环传动实现营业收入14.60亿元,同比下降5.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7.47万元,同比大降98.40%,双环传动推进收购德国VVPKG所持有的STP公司和WTP公司各81%股权产生了相关咨询服务费用也是其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该公司正面临净利润持续下滑压力。


  另一方面,2020年8月28日,双环传动发布半年报的同日也发布了《关于股东减持计划预披露的公告》,该公告显示,双环传动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的陈菊花及其一致行动人叶善群的《股东减持计划告知函》(以下简称告知函),因个人资金需求,陈菊花和叶善群拟以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双环传动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2059.75万股。


  2020年9月8日,双环传动再次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出具的《关于减持股份进展的告知函》。截至2020年9月7日,陈菊花和叶善群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数量累计1373.16万股,相关减持计划减持股份数量已过半。


  现阶段,双环传动面临净利润持续下滑、海外业务扩张遇阻及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的多重压力,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将对该公司未来业绩表现及股价波动情况予以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