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广联达拟全资控股鸿业科技 加速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10-12





20201012092951788.jpg

  10月11日晚间,广联达(SZ.002410)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以4.08亿元现金向怀化金洛网络科技中心(有限合伙)、怀化洛林工程技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怀化金硕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洛阳鸿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业科技)90.67%的股权。广联达原持有鸿业科技9.33%的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鸿业科技将成为广联达的全资子公司,纳入该公司的合并范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了解到,2020年4月,广联达与鸿业科技于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鸿业科技支持广联达开展新设计产品的研发,广联达为鸿业科技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基于该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了总金额为400万元的技术服务及100万元的管理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双方按约定开展合作并正常履约,广联达向鸿业科技已支付技术服务费用合计150万元。


  根据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以2020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对鸿业科技采用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进行评估,因收益法更能体现标的公司为股东带来的价值,最终选用收益法的评估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鸿业科技在评估基准日的净资产账面值为8192.90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57亿元,评估增值3.75亿元,增值率为457.95%。


  据悉,鸿业科技服务于工程类CAD设计领域和城市信息化建设领域,致力于市政、建筑、工厂和城市信息化建设领域应用软件的研发。鸿业科技所有产品都基于BIM技术理念进行产品开发,可为工程行业提供从规划、设计到施工、运维的建筑全生命周期BIM解决方案;服务涉及房建、城市道路及公路、地下管线管廊、海绵城市、预制装配式、智慧城市等领域。鸿业科技的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建筑工程、市政工程辅助设计和模拟分析计算软件、BIM相关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以及大数据服务。


  广联达专注于建筑信息化领域二十余年,围绕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软硬件产品、应用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根据业务阶段及服务客户的不同,广联达业务划分为两大业务板块和数个创新业务单元,分别为数字造价业务板块、数字施工业务板块,数字供采等多个创新业务单元。


  广联达坚持“技术支撑业务、技术驱动业务、技术成为业务”的方向,在图形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关键技术领域持续投入,并基于自主图形平台发布了BIMMake1.0版本。广联达加速建筑业PaaS平台的技术中台和数据中台建设,形成多云中立计算能力,并利用募集资金加速造价大数据和AI应用、数字项目集成管理平台、BIM三维图形平台、BIMDeco装饰一体化平台等业务的发展。广联达通过自主创新,不断积累、布局前沿技术,保持了行业内的领先优势。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研发投入总额高达6.0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8.30%,同比增长26.37%。


  2020年上半年,广联达实现营业总收入16.09亿元,同比增长16.63%;实现营业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38.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45.21%。


  其中海外市场数据表现抢眼,广联达基于数字项目管理平台推出BIM国际化产品Gsite,实现了国内外统一平台,并完成产品的模块化。上半年欧洲区新增试点项目13个,部分客户已经开始持续自发推广应用。


  若上述交易完成,鸿业科技将纳入广联达合并范围,成为广联达的全资子公司。鸿业科技的传统CAD设计产品、市政公路及管线设计产品、BIM设计产品在市场中均处于领先地位。收购鸿业科技有利于广联达拓展设计业务,完善该公司在数字建筑产业链的布局,发挥协同效应,增强广联达的核心竞争力,对财务方面也能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可以获得优秀的经营管理、研发及营销团队,为广联达业务发展积累更多人才与资源。


  另一方面,2020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新基建具有双重特点,既是基础设施建设,又是新兴经济。在数字经济时代,新基建可以在投资的基础上刺激全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撑不断增长的、潜力巨大的数字消费市场。


  数字造价、数字施工等板块是广联达重点突破的成长业务,目前已经形成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鸿业科技整合进入广联达,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广联达在建筑产业深耕多年,拥有行业领先的BIM自主图形平台技术,能够结合行业理解,发挥鸿业科技丰富的设计软件经验、设计客户关系及设计院市场强大的渠道能力。同时,鸿业科技与广联达的结合将助力中国工业软件和数字建筑平台的加速发展,为实现建筑行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