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冲上热搜!受疫情影响暂时还不上房贷怎么办?银行这样回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07





  受疫情影响,部分人群收入不稳定或者暂时没有收入,一下子还不上房贷怎么办?

  今日,这一话题冲上热搜,引起网友热切关注。上证报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对于受疫情影响特定人群,将提供延期还款等政策支持。有银行坦言,的确可以看到,有部分客户因为疫情冲击,收入受到一定影响,申请延期还款的客户数量有所增加。

  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对于受疫情影响的特定人群,均要求银行有相应的纾困政策。例如,近期上海提出按照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银行回应:有延期还款政策

  交通银行(5.170, 0.00, 0.00%)在最新发布的19条金融举措中提出,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确诊患者、隔离人员(包括隔离观察人员)、疑似患者,以及上述人员的配偶等个人贷款客户提供还款政策支持,酌情给予3个月等还款宽限期。

  交行今日进一步表示,对受疫情影响、还款能力暂时下降的个人贷款(含房贷)客户,交行可按疫情防控期间政策给予一定宽限期及征信纾困支持。

  浦发银行(8.110, -0.06, -0.73%)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回复说,该行有相关的纾困办法,但要根据客户提交的申请来核定。

  平安银行(16.490, 0.10, 0.61%)零售贷款部介绍,各个地区针对疫情的措施不同,目前上海疫情形势比较严峻。针对上海分行处于隔离期间的按揭贷款客户,采取措施有:对确因疫情导致暂时还款困难的客户,会停止催收,并根据客户受疫情的严重程度予以利息、罚息减免的政策;对确因疫情导致暂时还款困难的客戶提供征信保护方案。

  平安银行汽车消费金融中心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推出纾困政策,下发了《受疫情影响延期还款与征信保护政策的通知》。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可申请进行贷款延期,客户的延期还款会统一延至5月20日,客户可通过汽融分中心进行申请;延期结束后,平安银行也会提供客户展期或贷款重组等方案,进一步缓解客户月度还款压力。

  上海农商银行表示,前期已制订相关政策,为受此次疫情影响,还款能力暂时下降的零售贷款客户、信用卡客户提供一定的还款宽限期及征信纾困支持,具体结合客户实际为准。

  从银行角度来说,已明显感知到个贷客户因疫情影响收入,有申请延期贷款需求。

  “从个人住房贷款和消费贷数据看,确实有一部分客户因为疫情问题,收入受到一定的影响,客观来讲申请延期还款的客户数量是有所增加的。这些客户在申请延期还款以后,基本上按照延期以后的还款计划如期还款。”浙商银行(3.400, -0.02, -0.58%)高管在日前举办的2021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说,单从信用卡业务看,无论是核销前还是核销后的不良率都有小幅度上升。对此,浙商银行也提出了延期还款的政策,提供差异化还款的服务,进一步减缓特定群体的还款压力,整体风险也处在可控范围内。

  个人纾困政策早有相关要求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层面就提出针对个人信贷的相关纾困政策。

  2020年,人民银行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提出,要完善受疫情影响的社会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在保障征信方面,上述通知也要求,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针对眼下上海疫情,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等部门联合发布《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金融支持举措》的通知,该通知明确提出,按照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

  从目前在沪银行发布的多项金融支持措施来看,主要还是集中在对企业的支持层面,针对个人贷款纾困方面,各家政策不一致,力度也不同,个别银行表示“还无相关政策”。

  个人按揭贷款风险可控

  个人按揭贷款,在银行信贷结构中,份量重而且期限长,也是最优质的零售贷款业务。

  国有大行中,2021年交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1.4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13%。今年该行还将保持个人按揭贷款的稳定投放,推进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贷款等发展。

  在股份行中,以零售为主的招商银行(47.350, -0.04, -0.08%),截至2021年末,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1.37万亿元,占零售贷款规模约25%,不良率为0.28%,与上年末持平,远低于对公不良率;兴业银行(21.840, -0.08, -0.36%)也有超过万亿元的个人按揭贷款。截至2021年末,该行投向房地产领域业务余额高达1.65万亿元,不良率为1.34%。从结构上看,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1.12万亿元,占比67.82%,不良率为0.49%,低于上年末的0.53%。

  但部分银行个人信用卡业务资产质量正在承受压力,特别是区域银行。例如,截至2021年末,盛京银行的信用卡不良率达到7.44%,比2020年提高了3.29个百分点。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