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中间业务“蛋糕”持续放大 部分中小银行增速超五大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21





  上市银行2021年业绩报告正在陆续披露,从业绩报告中不难看出,中间业务收入依旧保持增长态势。《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六大国有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亦称中间业务收入)均同比实现增长。不过,在增速方面,六大国有行因为基数较大,增速远远低于股份制银行。

  记者梳理发现,从中收业务结构来看,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主要是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长所致。其中,部分股份制银行去年代理理财业务收入增幅均超过50%以上,甚至有银行增幅超80%以上。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财富资管类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国内财富管理风口的快速崛起。从数据上看,在结构性牛市的赚钱效应下,2021年国内基金发行创历史新高,股票+混合型基金份额同比增长42.9%,为银行业贡献了大量的代理基金销售收入和托管收入。同期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也同比增长12.14%,创2017年以来新高,标志着银行理财正式步入后资管新规时代,再次迎来快速发展期。

  国有银行中间业务收入

  增速平稳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六大国有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超过两位数的只有邮储银行一家。其他国有大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虽同比实现增长,但增幅较小。例如,去年邮储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20.07亿元,同比增长33.42%。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30.24亿元,较上年增长1.4%。中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14.26亿元,同比增长7.82%。建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214.92亿元,较上年增长6.03%。农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03.29亿元,较上年增长7.8%。交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75.73亿元,同比增幅5.52%。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上述六大国有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实现增长,主要源于代理理财类业务收入的贡献。建行去年年报显示,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92.83亿元,增幅11.04%,主要是代理保险、代销基金业务销售规模增长带动收入较快增长。邮储银行年报显示,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22.39亿元,同比增长88.67%。这主要是由于该行加快推进财富管理体系升级,实现从单一产品销售向客户多元资产配置的转变,代理保险、代销基金、代销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代销业务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越来越多的银行把财富管理作为银行零售业务转型的发展重点。一方面,做好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和多样化的财富管理的产品和服务,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以后,各家理财子公司根据客户特点采取不同的市场定位,提供差异化服务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要。另一方面,在代理业务上,包括代理基金、保险等理财产品的销售,都是银行作为中间业务收入来源之一。

  多家中小银行中间业务收入

  增速超30%

  相比国有大行,股份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较快。其中,部分股份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幅,从中收业务结构来看,代理理财手续费增速普遍较高。

  例如,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最快,其中中信银行去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58.7亿元,增长24.39%,其中,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比上年增长87.63%,主要是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长所致。招商银行去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44.47亿元,同比增长18.82%。其中,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58.41亿元,同比增长29%。

  此外,还有多家已公布年报的城农商行也表现不俗,江苏银行、江阴银行的中间业务增幅均超过30%。其中,代理理财业务占据中间业务贡献榜的首位。另外,去年张家港行发力中间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扭亏为盈至1.24亿元,同比增幅达1370.16%。据其年报显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代理业务手续费同比增长253.49%,而该项手续费的增加是代理理财业务收入增加所致。

  温彬指出,各家银行越来越重视中间业务收入。随着中国居民的收入水平的提高和财富增值需求的增加,市场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那么这个领域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所以各家银行要进一步夯实自身客户的基础,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的各种渠道,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差异化、特色化的产品和服务,更好的满足市场以及客户的需要。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