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上海银行业多措并举助力抗疫:让物流“动起来” 助企业“挺过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21





  在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沪上银行机构多措并举,通过主动对接需求、灵活创新产品,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保障民生物资供应。

  畅通物流缓压力

  疫情期间,物流企业肩负起了防疫物资运输保障的重要使命。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银保监局和银行保险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为推动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提供有力有效支持。

  上海青浦地区是各大物流企业的总部所在地,本轮疫情发生后,辖属青浦地区的工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就成立了应急保障团队,24小时留守单位,特事特办,为区域内的物流企业处理了60多项紧急金融需求。截至目前,工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已累计为物流企业提供超过5亿元融资。针对圆通、韵达、申通等物流企业的信贷资金需求,工行上海分行开通绿色通道,加快业务审批,及时提供资金支持,保障各大物流企业在防疫保供期间的平稳运营。

  远恒物流、胜国物流、帅新物流、农远物流、海海物流和志志物流等多家物流运输企业,在疫情期间承担着大量抗疫及民生物资运输配给工作,在支付运输费、派单费及保障员工工资等方面产生了较大资金需求。农行上海分行结合客户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和优惠政策倾斜,为服务好百姓民生“最后一公里”贡献“农行力量”。

  此外,上海银行持续加大交通运输业金融帮扶力度,利用“商车贷”服务为长途物流卡车司机、城市配送经营者、个体工商户等特殊群体购买各类经营性用车提供资金支持,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尤其是货车司机,制定差异化措施予以纾困,满足其紧急贷款或特殊还款需求。截至目前,上海银行已为逾4.3万名卡车司机提供相关服务,信贷支持余额近40亿元。

  不仅与大型物流企业做好服务对接,建行上海分行也将目光转向了物流行业无数的小微企业。上海志泰物流有限公司承担着上海市华联超市、罗森便利店等一千余家商超相关物品的冷链及常温配送任务。为保证不出现断供的情况,各家商超加大了物流配送力度,从两日一配送到一日一配送,直至一日数次配送。这样一来,志泰物流需要临时增加雇佣车辆、人员,油费也直线上升,需要提前垫付的资金大幅增加。正在他们发愁的时候,建行上海曹阳支行客户经理了解到情况,立即帮助企业通过小微快贷申请到了246万元的贷款额度并全额支用。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冷链物流的企业,上海郑明现代物流有限公司的业务范围辐射至长三角乃至全国。上海疫情发生以来,这家企业被上海市商委纳入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名单。封控期间,运输任务加剧,这家企业在做好保供运输工作的同时,也面临员工工资发放、路费油耗等现金流压力。4月初,他们向交行上海静安支行提出了2500万元贷款需求,而该支行通过前期排摸,确保了第一时间对接企业需求,落实相关放款资料准备。

  携手科创稳生产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延长申报时间,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减缓疫情对双创载体的冲击。同时,鼓励合作银行、保险公司、担保机构降息降费,确保2022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21年同期融资成本。

  上海某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设备智能化运维服务、数字化供应链服务以及工业品供应解决方案。3月以来,邮储银行上海浦东新区分行为该企业累计提供800万元科技履约贷,助力企业调用供应链资源,为社区及防疫一线供应防疫物资。

  一家总部位于上海浦东地区的A股上市科技型公司,与稠州银行上海分行合作多年,彼此建立了深厚的信任。稠州银行上海分行在获悉该企业面临的困境后,及时评估并予以沟通协调,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解决企业难题。稠州银行上海分行向总行申请通过公司出具电子签章的划款申请以及法人视频核实两项辅助手段,确保当日顺利及时完成了工资代发。

  上海世味零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造的AI无人智能厨房,是由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企业与基层政府共建的社区“新基建”项目。疫情发生以来,这家企业积极配合部分街道开展隔离餐的烹饪及配送工作。为满足其建造与经营方面的资金需求,中行上海分行与企业保持密切沟通,为其设计融资方案并全程提供专业指导,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完成7000余万元授信额度审批流程,以及首笔优惠利率专项贷款发放。据了解,截至目前,中行上海分行已累计为各类科创企业投放贷款总金额近10亿元。

  助力民生保供给

  受疫情影响,上海市民对蔬菜、水果等日常生活物资的需求加大。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如何保障民生供给成为全民关心的焦点。

  上海观黎贸易和上海牧利食品两家公司主要经营冷鲜肉进口及销售,是麦德龙超市和Costco(开市客)肉制品供应商。疫情期间,两家公司积极响应政府保障民生物资供应的号召,推进落实大批量牛肉采购,3月以来,采购量已较平日翻番。采购量的猛增导致企业资金出现周转难题,上海银行获悉后,在封控期间克服困难,不到2天时间即为这两家企业成功发放中小微基金贷款超1200万元,协助企业保障疫情期间肉类供应,守护好百姓“口粮”。

  为加大民生供给相关企业支持力度,助力疫情期间社区居民的日常物资供应,3月以来,上海银行通过“上行e链”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叮咚买菜”平台提供信贷支持累计已超17亿元,服务近700家“叮咚买菜”平台下的供应商。

  为全力守护农产品保供,上海农商银行为参与政府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的上海强丰实业有限公司定制授信方案,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基于企业经营生产经营不断向好、销售逐年增加以及疫情保供等因素,为该企业发放1000万元贷款,满足其疫情期间资金需求,助其每天向各封闭小区提供6万多份保供礼包。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已从市级政府部门及融担机构获取了111户涉农防疫保供企业名单和22户金融需求企业名单,均已第一时间分解下发至各分支机构安排联系对接。针对抗疫保供企业,该分行将优先给予优惠利率政策支持。(作者:何奎 记者 魏倩)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