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招商银行回应热点问题:保持战略执行不偏移不动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26






  4月25日,招商银行(38.820, -0.01, -0.03%)举行2022年一季度业绩交流会。针对行长变动、零售业务改革等热点问题,招商银行高管进行了回应。招商银行常务副行长王良表示,招商银行的战略非常清晰、坚定。下一步,招商银行管理层一定会坚定不移地做好战略实施,保持战略执行不偏移、不动摇。

  业务经营管理正常

  日前,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免去原行长田惠宇的相关职务,由该行常务副行长王良主持工作。此次突发的人事变动,引发市场关注,招商银行股价一度震荡明显。

  对此,王良表示,招商银行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长期以来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过去一周,招商银行董事会对自己“充分授权,代行行长职责”,确保招商银行业务队伍稳定。自己将带领全行员工克服困难,保持招商银行各项业务平稳发展。目前招商银行各项业务经营管理正常。

  王良认为,招商银行成立35年来,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业绩,一是得益于改革开放,二是得益于身处深圳经济特区,招商银行成立伊始就建立了市场化的体制和机制,在这样的体制机制下,从1亿元资本金、一个营业网点、36名员工创业起步,最终取得今天的成绩。

  “‘三个不变’和‘五个始终坚持’是招商银行成功的密码,也是招商银行的特色和优势所在,未来会长期坚持下去。”王良表示,“三个不变”,是保持董事会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不变,坚持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不变,坚持干部队伍人才稳定性不变。“五个始终坚持”,是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始终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的道路,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始终坚持差异化的发展战略,始终坚持稳健审慎的风险管理理念。

  招商银行日前披露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19.90亿元,同比增长8.54%;实现归母净利润360.22亿元,同比增长12.52%;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94%;拨备覆盖率为462.68%,较上年末下降21.19个百分点。

  零售方向坚定不移

  “大家很关心未来招商银行的战略会不会发生动摇、调整、变化。我认为招商银行的战略非常清晰、坚定。”回顾招商银行零售改革的发展历程,王良称,招商银行于2004年就确立了以“零售银行”业务为主的发展战略,2014年提出“轻型银行”战略,去年又提出“大财富管理的价值循环链”等为核心的银行3.0经营模式。上述战略一脉相承、与时俱进,都是在零售银行战略基础上的不断深化。

  王良表示,目前零售银行业务已经成为招商银行的“压舱石”,占据了该行业务的半壁江山,无论是规模、收入、利润、品牌,都带来巨大的贡献。因此,招商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不会变。招商银行在2021年制定了新的五年发展规划,新发展规划的愿景就是要成为“创新驱动、模式领先、特色鲜明的最佳价值创造银行”。招行打造银行3.0模式的核心就是“大财富管理的业务模式+数字化的运营模式+开放融合的组织模式”。

  王良表示,下一步,招商银行管理层一定会坚定不移地实施未来发展战略,保持战略执行的不偏移、不动摇。

  推动财富管理能力建设

  未来,招商银行如何保持零售业务特别是在财富管理领域的优势?招商银行行长助理钟德胜表示,一方面,招商银行通过前面若干年投入、积累形成的优势是自己的底气和基础;另一方面,招商银行正在以价值观为引领,全力推进零售业务核心能力建设。

  王良表示,除了上述业务特色、能力之外,招商银行最大的自信在于“已经形成零售银行的文化”。全行上下在理性上高度认同零售战略,在感情上热爱零售业务。在零售银行的文化驱动下,相信招商银行的零售战略一定会获得更好发展。



  转自: 中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