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全力以赴 加大投放!银行获窗口指导 加快放款进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30





  围绕全力以赴加大信贷投放的政策要求,银行业已第一时间积极响应。

  28日,记者从多名银行人士处获悉,多家银行已收到有关部门最新窗口指导:月度新增贷款要超过去年同期,银行要应贷尽贷,同时加快已授信贷款的放款速度。

  “这一要求目前只是口头通知,还未下发文件,预计将持续至今年末。”一名银行高管称。

  近期围绕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被寄予厚望。5月23日,人民银行一天之内召开两场重要会议,要求金融系统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全力以赴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明确,要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护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

  记者了解到,进出口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等已召开内部动员会议并落实政策要求,围绕国务院出台的一揽子稳经济措施,号召全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银行动员加大信贷投放

  据了解,多家银行已召开会议落实政策要求。例如,进出口银行5月25日召开全行视频会议,要求全行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全力以赴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一位股份行副行长表示,该行已经开会动员并布置任务,总体思路是在自身投放能力的范围内加大信贷投放,并将企业纾困政策落实到位,按照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安排,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应延尽延、应贷尽贷。

  “对困难企业的断贷、抽贷、压贷一定要审慎,银行要与企业共克时艰,这是我们一直在强调的。”该副行长称,今年的现实情况比预想困难,但应对疫情的经验已经较为丰富,贷款都能在线上进行发放。总体来看,信贷增长保持平稳,今后会围绕小微企业、科创企业、绿色金融等加大投放。

  据了解,上海地区部分银行也进行了动员,但受疫情影响,还未有明确的信贷投放安排。

  “行里已经开了动员大会,要求加大投放,能放尽放,6月要冲刺。”在沪某股份行支行信贷人士向记者透露,不过行里没有给出具体指标,可能是“上不封顶”。

  受疫情影响,上海5月信贷难以投放出去,仅有此前已完成审批流程的项目可以线上完成放款。上述人士表示,5月以来,他的工作重点基本就是在储备项目。6月末正赶上半年考核时点,未来这1个多月时间将是投放高峰。

  某大行上海分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前几日总行召开了动员大会,就加大信贷投放作出部署。“具体指标各地结合实地情况,目前上海地区情况特殊,还没有具体安排。”

  有效贷款需求不足仍是掣肘

  西北地区一家城商行行长向记者表示,已安排公司部重点推动信贷进一步投放,但新增贷款的压力依旧很大,区域内的企业贷款需求仍然不足,接下来的投放重点将主要集中在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和特色产业方面。

  “激发有效贷款需求,离不开经济体系的顺畅运行。”华北地区一家城商行董事长表示,目前区域内增量贷款增速较慢,现在更多是围绕储备项目加快款项发放,但还未看到企业贷款需求明显改善。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在昨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表示,4月和5月受疫情影响,信贷需求有所减弱,但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扩大信贷规模有效增长。

  陶以平预计,在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将有更大需求释放出来。

  针对当前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困难增多,以及金融机构内生动力不足、外部激励约束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近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从制约金融机构放贷的因素入手,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中国银行研究院认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金融业亟需更积极作为。金融支持重点领域被寄予了厚望,后续要在稳经济发展、纾困中小企业、保就业创业三个方面更加主动、更有作为。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