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工行、招行发公告 这项服务暂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8





  商业银行的智能投顾业务正进行重大调整。

  工行、招行日前分别发布公告称,6月30日、7月1日起,旗下智能投顾停止服务,持仓客户的存量资金将升级为持有单只成分基金产品。此前,中信银行也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30日对经典组合ZXZT系列暂停服务。

  智能投顾业务的规范改造与监管部门去年发布的《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息息相关。据悉,去年年末,工行、招行、平安、广发等多家银行就开始了智能投顾产品规范改造。

  未来商业银行还会有智能投顾服务吗?从各家银行目前口径来看,后续存在不能继续提供AI投产品服务的可能。

  但业内人士整体表示乐观,认为改造完毕之后即可重新上线,且发展空间很大。目前来看,这一业务改造的难题在于:改造方向可能是向全权委托靠拢,但客户方可能不同意;对投研能力的要求也更高;存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的问题。

  工行、招行暂停智能投顾服务

  6月25日,工商银行手机银行APP发布《关于终止AI投协议的通告》称,为落实监管要求,根据《中国工商银行AI投服务协议》的约定,该行将于2022年6月30日起终止AI投协议并停止申购、调仓服务。

  无独有偶,同一日,招商银行向摩羯智投客户发布了一封《关于摩羯智投业务调整的公告》。公告显示,招行将自7月1日起调整摩羯智投业务的后续相关服务,将不再提供摩羯智投业务的购买、调仓、业绩展示、投资陪伴等服务,同时招商银行APP将不再提供摩羯智投搜索等功能。

  对于已有持仓的用户,两家银行的处理方法类似,均是转化为一揽子基金。工行称,客户持有的AI投产品将于7月末自动转换为成分基金,该行将原AI投产品一揽子赎回服务升级为任意单只成分基金申购、赎回及查询服务。

  据了解,工行AI投(智能投顾,又称“机器人理财”)于2017年下半年推出,运作已有近5年时间,是工行一种新兴的财富管理服务,包括AI智投、AI指数、AI策略三个板块,这也是当年备受银行业瞩目的一个重要服务。招行摩羯智投运作时间已超过5年,也受到不少用户的青睐。

  多家银行已开始规范改造

  记者了解到,除上述两家银行外,中信银行在5月30日宣布经典组合ZXZT系列暂停服务,根据监管发布的《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经典组合将在6月30日停止服务。

  公告称,升级之后中信银行将为客户提供更专业和更安心的基金服务,并且会根据市场变化自动帮客户调仓,实现全委托式管理。

  商业银行纷纷暂停基金投顾业务,与去年11月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有关,未获得投顾业务资格的机构均不得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投资建议。通知下发之后,工行、招行、广发等银行即已经开始规范改造。但根据当时部分银行的公告,当时仅为暂停申购,而赎回和调仓交易不受影响。

  一位金融监管政策研究人士向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介绍,根据中信银行最新发布的通知,未来银行智能投顾整改的方向可能在于“自动调仓”,而这对银行投研团队的要求很高,且部分客户可能并不认同这一模式,因此部分银行目前只好暂停。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分析称,总体来看,银行的智能投顾业务大有前景,但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可能存在一些缺失,自动推荐的基金产品可能并不适合投资者,而且投资者的风险测评能否准确地反映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都存在一些疑问。另外,智能投顾的算法模型也需要进一步规范。

  资料显示,目前工行、招行和平安银行是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60家机构中仅有的3家银行,自2020年2月拿到试点资格至今已超两年时间。

  事实上,商业银行的基金投顾业务推进较缓慢。有专家认为,短期内,银行基金投顾业务很难快速发展,因为人才积累、产品完善、客户培养等需要一个积累过程。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