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平安普惠全国性网络小贷牌照“团灭” 互联网大厂金融牌照整合加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1





  从手握三张牌照到只保留一张,从经营范围由全国性调整为地方,平安普惠小贷牌照的版图一缩再缩。

  日前,继湖南平安普惠小贷、深圳平安普惠小贷注销后,平安普惠旗下最大的一张网络小贷牌照——重庆金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金安小贷)也变更了经营范围,展业范围由全国调整为重庆。

  金安小贷经营范围的收窄,标志着平安普惠旗下自此再无全国性网络小贷牌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监管对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的不断收紧,除了平安普惠之外,今年以来还有京东、度小满、携程等一众互联网公司加速整合旗下小贷牌照,清退和增资同步进行。

  01

  两张小贷牌照注销

  一张小贷牌照收窄

  作为平安普惠旗下仅存的一张网络小贷牌照,金安小贷成立于2014年12月,由平安系科技子公司陆金所控股旗下的融熠有限公司实际控制。

  企查查显示,金安小贷有两大股东,分别是融熠有限公司和平安普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0.625%和9.375%。平安普惠企业管理则是融熠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成立之后,经过多轮增资,金安小贷的注册资本已达到了32亿元,是曾经平安普惠旗下三张全国性网络小贷牌照中注册资本最高的一张。

  今年,平安普惠已先后注销了另外两张互联网小贷牌照。其中,湖南省平安普惠小额贷款于今年5月变更经营范围,宣告退出互联网小贷业务,公司更名为湖南省平安普惠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8月,该公司申请注销备案,注销原因为决议解散。

  无独有偶,今年6月,平安普惠全资控股的深圳市平安普惠小额贷款亦更名为深圳市平安普惠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更名后,专营小额贷款业务的经营项目也被变更,公司不再从事小额贷款业务。

  彼时,业内认为,金安小贷将是平安普惠保留的最后一张全国性网络小贷牌照。

  然而,时至9月,金安小贷也发生经营范围收缩,经营范围由原先的“全国范围内开展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业务”,变更为如今的“在重庆范围内开展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和以自有资金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股权投资,股权投资余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30%”。

  02

  网络小贷整合加速

  收缩增资同步进行

  2020年11月,央行与银保监会发布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网络小贷新规)要求,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50亿元;而区域性的网络小贷注册资本门槛不低于10亿。并且,资本要求全部实缴。

  对此,平安普惠基于自身已形成成熟的担保助贷业务模式,其将网络小贷牌照选择进行“降级”处理,由全国性网络小贷降为区域性牌照。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一方面可以缓解增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顺应监管趋势,与其他互联网平台一样,将旗下多余网络小贷牌照进行整合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对部分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提出了自查整改工作要求,其中便包括金融活动要全部纳入金融监管,且必须持牌经营。

  今年3月,金稳会召开专题会议,强调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自此之后,互联网小贷牌照的整合进程便驶入快车道,清退与增资同步进行。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除平安普惠之外,京东、度小满、携程等一众拥有多张网络小贷牌照的互联网公司,均开展了这一牌照的整合收缩工作。

  其中,在今年6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批复显示,同意取消北京京汇小额贷款的试点资格。

  企查查显示,北京京汇小额贷款为京东科技旗下全资孙公司,股权穿透后由京东科技100%控制。

  媒体报道,北京京汇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资格被取消,是京东科技主动申请,主要是配合监管部门的指导,整合同类型地方金融牌照,小贷公司牌照主体最终将仅保留一家。

  目前,京东旗下的北京京汇小额贷款已更名为北京京汇创先咨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中已无小贷业务的踪影。

  此外,京东科技旗下的另一家小贷公司上海京汇小额贷款,也已于今年7月更名并变更经营范围,不再从事小额贷款业务。

  8月,上海携程小额贷款更名为上海携趣信服科技有限公司,不再从事发放贷款及相关咨询活动业务。目前携程旗下仅剩下重庆携程小额贷款一张网络小贷牌照,注册资本已增资至50亿元。

  同月,度小满旗下上海满易小额贷款也被注销。度小满旗下目前仅剩下重庆度小满小额贷款公司一家,已增资至74亿元。 

  事实上,自网络小贷新规之后,小额贷款公司受到的杠杆限制变高,要想扩大放贷规模,则需要更高的资本金要求。同时,出于顺应监管、业务合规等综合考虑,未来互联网企业小额贷款的整合清退或仍将加速进行。

  但是,对于缺乏银行、消金等金融牌照的互联网平台来说,网络小贷牌照依然是它们从事信贷业务的重要载体。



  转自:科技金融在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