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银行推出“定制牌” 助力“小巨人”企业成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2





  缺乏抵押物,技术又难懂,“专精特新”企业如何融资?

  带着这样的疑问,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进北京丰台区总部基地产业园区,探访了北京市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堡瑞思减震科技有限公司。

  一进入公司就可以发现,年轻的研发人员坐满了办公区,高悬在会议室墙壁的两块金色“专精特新”铜匾格外抢眼,各式专利证书文件也挂满墙壁……这些都是企业的“核心资产”。正是凭借这些“核心资产”,这家企业正吸引着金融机构的目光,也引来资金支持的“活水”。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政策“搭台”,各路资金正在跑步跟进专精特新企业,商业银行针对“小巨人”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为其量身定制创新产品,配置专项资源,组建专业团队,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成长。

  看不见的资产 信贷资金及时滴灌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里的“排头兵”。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培育了四批共计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全国范围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成为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支撑。

  与传统企业有所不同,专精特新企业大多体量较小,硬科技成色明显,且多为轻资产企业,在细分领域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

  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投入。根据《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截至2022年6月,仅有76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完成上市。37%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3年曾申请银行贷款,87%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存在融资需求。

  然而专精特新企业一度因为缺乏传统抵质押物,无法从银行获得低成本、长期限的信贷资金,如今这一融资堵点已得到有效缓解。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业积极服务科技创新和专精特新企业,科学研究服务业贷款增速超过30%。

  堡瑞思是减隔震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多项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据公司董事长韩伟介绍,公司今年1月顺利申请为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3月再度被认定为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防灾减灾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如今市场需求日益增多,堡瑞思也逐步参与到国家重点项目以及央企、国企承建的大型项目中。然而由于应收账款回款周期较长,原材料以及研发加工生产的人工成本也有所增加,资金周转让韩伟倍感压力。

  今年1月,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在得知企业困难后,主动上门对接并为其发放83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贷款不需要实物房产抵押,使得公司综合融资成本有所降低,在疫情期间也快速拿到款项,有效补充了现金流。”韩伟感慨道。

  银行为专精特新企业推出“定制牌”

  专精特新企业来自各行各业,发展规模、业务模式、核心技术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面对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银行须主动求变。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满足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银行应当根据企业经营特点创新服务模式。要结合专精特新企业特点与发展生命周期,设计“弱担保、弱抵押”的信贷专属产品。

  将知识产权“信用化”,成为银行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一项抓手。知识产权价值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之所以在过去被低估,主要是因为银行仅凭自身难以评估其价值,还需借助外部专业机构进行评估。

  以堡瑞思为例,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得知企业拥有多项专利,随后为企业量身定制了“知识产权质押普惠贷款+中小企业信用贷”的金融服务综合方案。

  据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客户经理马宏博介绍,之所以对知识产权进行质押,主要是看准公司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也申请了多项专利。在评估认定方面,是通过与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合作,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认定,借助外部手段帮助银行“读懂”企业。

  如今,围绕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金融机构正在整合各路资源,细化服务方案。例如国家开发银行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贷款“1+9”制度体系,1月至8月发放相关贷款118亿元;兴业银行与投资机构“投贷联动”,提供股债联动服务;北京银行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推出“融信宝”“智权贷”“前沿科技贷”等产品,陪伴企业共同成长。

  银行服务也要“专精特新”

  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银行争相抢夺的对象。但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银行服务也要“专精特新”。

  曾刚建议,银行应当组建专营机构或服务团队,制定差异化考核政策,加强对专精特新贷款户数、金额、产品覆盖面等方面的奖励,提高科技金融在关键指标考核中的权重,同时设置相对宽松的不良容忍值。

  据了解,恒丰银行设立专精特新特色支行,组建专业特色团队,并对专业特色团队进行差异化考核,在总分行层面分别成立了专精特新专班,指导一线工作人员现场解决问题。为了激励一线工作人员敢投敢贷,该行已参照普惠业务推进尽职免责办法。截至8月末,恒丰银行服务专精特新类企业的融资余额较年初增幅达408%,远高于全行对公贷款增速。

  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邹亘表示,总行和分行提供了丰富的“武器弹药”,总行拿出专项额度优惠,实打实地从出账利率上惠及客户,分行也配备了专项财务资源;对处于不同梯队的专精特新企业,从传统授信、供应链业务、现金管理、贸易融资、跨境结算等方面提供“融资+融智”的综合服务方案。

  多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融资难题已有所缓解,北交所的设立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畅通的上市融资通道,这在无形中增强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他们也正在朝着这一方向努力。

  业内人士建议,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要将金融服务贯彻企业生命全周期。政策层面要力推多层次资本市场与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进一步对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实现较快成长。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