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恒丰银行深化金融服务 精准扶持“专精特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3





  “专精特新”正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对于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支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渐次落地,而作为与企业进行金融业务往来最为密切的商业银行,更是将此作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助企纾困的重要一环,通过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优化信贷结构,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通过走访总部位于北京的两家专精特新企业,实地了解恒丰银行利用专项政策授权及相关创新工具,持续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的种种努力。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位于丰台总部基地的北京堡瑞思减震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结构减隔震策略研究及减隔震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安装等一体化服务,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瞪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产品应用于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北京新机场综合服务楼、上海浦东机场、永宁黄河大桥等多个国家重大项目。

  目前该公司正在逐步转型,由原来接受各类背景的工程项目,到逐步参与国家重点项目或央企、国企承建的大型项目。随着大项目实施,公司需要购买的原材料以及加工生产人工成本增加,资金周转压力较大。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在得知企业所遇到的困难后,主动上门对接,为其精准设计了“知识产权质押普惠贷款+中小企业信用贷”的金融服务综合方案。在融资过程中,恒丰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结合该行抵质押品管理办法要求,为客户设计了83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恒丰银行北京分行通过迅速协调相关部门研讨解决方案,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最终成功为客户办理放款,并获得企业当地贴息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客户在短时间内获得流动资金、减轻其经营压力。“公司于去年12月份与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建立联系,通过专利质押、信用担保的方式,仅用几个月时间就获得了该行及时下发的800余万元贷款,该项贷款产品创新好、利率优惠,公司通过知识产权抵押及时补充了现金流,体现了该行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高效率。”北京堡瑞思减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一家专精特新企业际高建业有限公司则是一家专业从事绿色健康建筑科技系统的设计咨询、产品研发、机电工程总承包等业务的专业公司,是第一批国家级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随着公司产品在市场上得到广泛的认可与应用,其订单和业务增长较快,处于满负荷开工生产状态,生产经营所需的原材料数量和周转资金也大幅增加。

  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员在获知企业需求后,通过前往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企业资金需求以及融资难点,在普惠金融部、授信审批部的指导下,最终成功为企业量身定制了融资方案。并迅速完成了调查、审批、抵押、放款等工作流程,利用数字化金融产品“好园快贷”为际高建业快速投放1000万元,及时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际高建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丛旭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公司与恒丰银行北京分行的首次合作,体会到了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在信贷方面方便快捷服务,此外该笔贷款还款方式比较灵活,还款期限比较长。

  “打造专精特新行业赛道”

  据记者了解,恒丰银行把“打造专精特新行业赛道”作为2022年必须打赢的“十场硬仗”之一,提供专项授权、配置专项资源、给予专项定价、配套专项产品的“四专服务”。截至今年8月末,服务专精特新类企业质效突出,融资余额较年初增幅达408%,远高于全行对公贷款增速。

  为了加大、精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恒丰银行年初制定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特别授权方案,将优质专精特新企业的审批权授权给分行,缩短审批链条、提高客户体验,并不断完善、提高授权的适用性,提升服务水平。根据调研了解中小企业需求,升级“小巨人贷”“专精特新贷”“抵押增值贷”等专属信贷产品,优化授信要素,强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北京市经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已培育4126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41家市级“小巨人”、257家国家级“小巨人”。在总行政策和制度的支持下,恒丰银行北京分行以支持地方经济为己任,针对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点痛点,推出包括建立特色化团队,名单制推进,公私联动,设立专精特新特色支行等多重种方式,重点主攻专精特新企业,积累细分行业龙头的营销资源和业务经验,走特色化发展道路,做大支行对公客群。

  目前,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已将打造专精特新客群为己任,陪伴专精特新企业共成长的发展战略,写入分行五年发展规划中。今年3月份到6月份,北京分行开展“集中拓展月”活动,专精特新专班每月走访专精特新企业,加大投放力度,让利客户,截至8月末,分行专精特新企业投放全口径资产较年初增长66%。)(作者:吕东)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