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银行理财开启第二轮下跌潮?受债市杀跌冲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17





  近日债券市场开启惨跌模式,至16日仍没有停止,波及大面积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下跌,各机构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

  债券市场自上周五(11月11日)开始出现急跌,于本周一(11月14日)跌幅加剧,创下债市6年最大单日跌幅,利率债各期限均大幅上行。有机构分析指出,受上周疫情防控优化政策二十条和房地产金融支持十六条政策的影响,支撑债市的基本面因素动摇,市场恐慌情绪集中释放。值得注意的是,底层为债券的债基、银行理财受债市下跌影响,纷纷出现较大跌幅。

  债市急跌,债基、银行理财表现不佳

  上周五收盘,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上行2-4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附息国债19”收益率上行3.25bp报2.7350%,而在11月14日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活跃券220019收益率单日上行10BP至2.84%。

  数据显示,11月14日当日,有多只纯债基金单日净值跌幅逼近1%。同时,3002只纯债基金(不同份额未合并)中,2354只纯债基金当日收益为负,占比达78.41%。

  此外,有市场人士称,底层为债券的债基、银行理财出现较大回撤。据粗略测算,上周四到本周一,中长期纯债基出现了平均0.33%的回撤,而中位数在0.35%。

  一位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负责人表示,受本轮债市调整影响,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所投资的债券等资产价格下降,导致理财产品净值回撤。

  以广银理财固收类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为例,据广发银行APP数据显示,“广银理财添利6M周期1期”于11月7日出现净值下跌,而11月14日跌幅扩大,净值跌0.35%,单位净值1.0681,跌回四个月前。成立至今,该产品年化收益率为3.45%。

  此外,招银理财旗下一只产品“招银理财招睿活钱管家(添金)2号固定收益类”11月11日显示单位净值1.0082%,跌幅-0.03%。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该产品收益起始日首次出现净值下跌。同时,该产品于11月13日动态回撤幅度增加,相对前期高点跌落幅度为-0.05%。

  2681只固收理财产品下跌,第二轮下跌潮来临?

  上述负责人表示,固定收益类产品不代表保本保收益,资管新规后,保本保收益已成为历史,任何一种理财产品都有一定的风险性,追求稳健回报的固收类理财也不例外。

  据方正证券固收不完全统计,11月15日(11月15日较10月末净值表现统计)公布最新净值的近8000只固收类理财产品中,2600+净值下跌(据普益理财数据,截至2022年10月末,全市场存续理财产品共33332款,固收类产品最多,共有29711款)。其中,有22只产品净值跌幅超-1.00%,跌幅超-2.00%共计4只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中,中银理财管理的“2021年(大湾区-鹏城乾益)中银理财稳富固收增强(封闭式)01期”跌幅最大,为-2.38%。此外,中银理财有另一产品“中银理财稳富固收增强(封闭式)2022094(四季跃动)”出现相同幅度下跌,跌幅-2.37%。

  部分市场人士将本次下跌直呼为“第二轮下跌潮”。第一轮下跌潮是指,今年3月份,由于股票市场调整,引发理财产品出现大规模破净,3月份全市场有3600只银行理财产品录得负收益,破净(累计净值在1以下)银行理财产品达到1200只,破净的产品占总产品数量超过13%。

  谈及本次下跌的主要原因,有市场人士认为,一部分投资人预期经济即将反弹,从底层为债券的避险债基、银行理财,转换到了更有想象空间的权益资产。

  而该银行理财负责人则表示, 9 月以来资金面有所收敛,银行资金融出量减少,非银机构资金流动性偏紧。同时,防疫政策优化、地产支持政策进一步出台,市场对经济复苏拐点出现的预期加强。此外,今年二季度以来债市呈现牛市格局,叠加近期交易情绪大幅波动,市场回调幅度有所放大。

  下跌多是情绪推动,或存在情绪推动下的超调

  中金固收认为,本轮下跌更多是受情绪推动,存在情绪推动下的超调。债市调整上行幅度已达到近几年的较高水平,尤其是短端利率上行更为明显。中金固收进一步表示,债市目前表现一定程度上与基本面和政策面有所背离,从政策面来看,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变化,依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价格的波动更多是季节性因素影响。

  从宏观视角来看,目前居民端和企业端融资需求的修复尚需要时间,在当前风险偏好尚没有根本性起色前,利率进一步大幅上行的概率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日债市的大幅调整其实也使做多债券的性价比抬升。中金固收指出,在流动性延续合理充裕,叠加年末财政存款投放和外汇结汇需求上升,资金价格和债券收益率都有一定回落空间。

  债市今日杀跌仍在继续

  虽然,昨日市场情绪出现短暂缓和,中长端有1-2bp的修复,但就今日市场表现来看,杀跌仍在继续且波动明显加大。数据显示,今日国债期货宽幅震荡全线大幅收跌,10年和5年均创逾4个月收盘新低,2年期创近一年收盘新低;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大幅上行,短券调整更剧烈,全天波动幅度高达15bp。

  截至17:30,10年期国开活跃券“22国开15”收益率上行1.75bp报3.0050%,波幅高达6.25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附息国债19”收益率上行1.75bp报2.8325%,波幅高达5.75bp;5年期国开活跃券“22国开08”收益率上行4.75bp报2.8525%,波幅高达10.5bp;3年期国开活跃券“21国开03”收益率上行6.5bp报2.79%,波幅高达15.5bp。

  需要注意的是,中信建投表示,基金赎回引发的抛盘未见结束,利率向下修复有阻力,短期仍需关注资金利率的波动。同时,中信建投提醒,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第二支箭”和金融稳地产“十六条”等政策频出,支撑利率低位运行的逻辑已然变化,短期或继续调整,应保持谨慎,建议不要轻易搏债市反弹。

  悲观市场人士称,考虑到债券市场调整仍在持续,未来出现负收益的理财产品可能会继续增加。

  持有还是赎回?理财子公司繁忙应对

  数位接受财联社采访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称,产品净值波动令投资者情绪悲观,他们这几天一直在忙于应对安抚。

  前述银行理财产品负责人称,短期来看,随着防疫政策与地产政策的转变,经济恢复的预期将继续改善,叠加市场较长时间处于低利率环境,以及市场短期大幅波动后基金大规模赎回,可能会导致短期市场承受一定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宏观基本面仍较为疲弱,国内经济复苏仍然需要时间,因此债券市场暂时还不具备反转条件。其认为,短期债市偏弱情绪可能延续,但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债市在震荡后可能出现一些博弃和配置机会。因此,其建议投资者应继续持有。“固收类理财主要配置为存款、债券等债权类资产,近期虽然较长期限产品受影响较大,但拉长时间来看,待债市企稳,仍具流动性配置价值”。

  谈及应对之策,受访的银行理财人士多数称,将通过以下方式应对:一是继续增配低波资产,为产品提供稳定票息;二是调整持仓结构,控制产品杠杆与久期,把握减仓和超跌机会;三是备好充足的流动性资产,做好充分的流动性风险防范。



  转自: 财联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