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净值急跌、本金不保!银行、理财子公司花样防赎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1





  受债市波动影响,一向以稳健见长的银行固收类理财产品也一片“哀鸿遍野”。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18日,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理财产品中有1371只单位净值小于1,破净率达8.74%,回撤幅度超过0.1%的占比达54.08%。

  产品的亏损给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的信心都带来了极大考验,市场再现一轮赎回潮,有理财产品甚至触发了“巨额赎回”。方正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固收类理财净值11月以来跌幅扩大,截至11月15日,固收类理财产品规模减少了1800亿元。

  在此情况下,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引发了关注。《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南京银行对部分产品进行了阶段性暂停赎回,农银理财缩短了部分理财产品的赎回开放时间,同时关闭了部分理财产品的预约赎回功能,招银理财将旗下一款产品的赎回开放时间进行了缩短。

  净值急跌

  银行固收类理财向来受到中低风险投资者的青睐。而近期,此类产品却出现了大面积的净值回撤。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18日,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15694只理财产品中,剔除近6月无净值的产品,有1371只理财产品单位净值小于1,破净率达8.74%。其中,回撤幅度超过0.1%的达到8487只,占比达54.08%。

  “一年的收益都在这几天跌没了,早知如此不如一开始乖乖买存款。”有投资者向《华夏时报》记者感慨,她去年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在3月份曾经历过一次大幅回撤,勉强保住本金,这次却是“连本金都要保不住了”。

  市场惨淡的表现再一次冲击了投资者的信心,投资者纷纷赎回持有的银行理财产品。在此情况下,招银理财的一款主投债券的中低风险固收类理财产品“招银理财招睿活钱管家添金2号”理财产品甚至触发了“巨额赎回”,赎回界面显示“由于赎回客户太多,已触碰巨额赎回上限”。

  据悉,“巨额赎回”是指在理财计划存续期内的开放期内,若理财计划单个开放日净赎回申请份额(赎回申请份额总数扣除申购申请份额总数)超过本理财计划上一工作日日终份额10%时,即为发生巨额赎回。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该产品成立于2022年7月22日,截至11月18日,该产品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为2.02%,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为-0.58%,有50458人次购买。

  《华夏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招商银行,该行工作人员回应称,近期市场情况特殊,该产品市场表现不如以往,出现赎回的现象较多,该行已经紧急沟通各理财公司,从16日起上调了巨额赎回比例上限,全力满足客户的赎回需求。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周茂华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受近期债券市场剧烈调整影响,投债基或直接配债的银行理财净值回撤更大。近日债市剧烈波动,主要是受市场流动性、股市和债市“跷跷板”关系叠加影响。

  周茂华表示,此前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加之宏观经济波动,投资者偏向防守风格,部分资金为避险便流向债券类资产。而自10月底以来,资金面有所收敛,叠加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更加乐观,以及债券市场利率处于低位,导致近期债券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下跌,进一步导致配置债券的产品,如债基、银行理财净值出现回调。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银行理财资产配置中,二级资本工具和国开债的规模较大,截至2021年2月,两者的占比分别为31.58%和21.29%。“若市场持续性走弱,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与业绩基准大规模倒挂,当产品封闭期结束时将会迎来一定的赎回压力。”

  机构“调整”引关注

  方正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固收类理财净值11月以来跌幅扩大,11月以来理财净值下跌的理财产品占比为34%,明显高于10月下跌占比12.5%。

  理财净值回撤使得理财规模减小。方正证券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理财合计规模为27.9万亿元,这要较10月底的28万亿元减少了1000亿元,其中主要是固收类理财产品由18.68万亿元减少至了18.5万亿元,减少1800亿元。

  在此市场情况下,机构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受到关注。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一方面为提振市场信心,中银理财、平安理财、兴银理财、光大理财、恒丰理财、民生理财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纷纷“喊话”安抚投资者。

  “本次的回撤并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短期的浮亏并不意味着永久性的损失。”交银理财公开表示。

  “已对管理的多只系列产品进行了全面梳理,单只产品回撤幅度与风险收益定位、配置策略结构等相关,各系列整体回撤幅度可控。”民生理财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写道。

  而另一方面,南京银行、农银理财、招银理财等均对部分理财产品的赎回条件进行了调整。

  11月16日,南京银行公告表示,因配合南银理财系统升级,于11月18日15点30分至2022年11月20日17点之间暂停“日日聚鑫”和“日日聚宝”两款现金理财的所有申购、赎回等服务。但该行又随后公告,将于11月20日起为两只理财产品开通快速赎回业务。

  11月14日,农银理财公告称,根据市场及投资运作情况,决定于2022年11月15日开始,将“农银私行·安心快线天天利”、“金钥匙·安心快线”天天利滚利第2期、“安心·灵动·30天”(高净值私人银行专享)3款理财产品的赎回开放时段开始时间,由银行工作日5:00调整为银行工作日8:30。

  11月15日,农银理财再次公告,11月16日起关闭上述3款产品的预约赎回功能,即非赎回开放时段不再提供预约赎回申请功能。

  招银理财也在11月16日将旗下“招睿颐养丰润两年定开4号增强型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的赎回开放时间进行了缩短。结合此前发布的产品说明书,该产品的赎回开放时间由开放日前的5个交易日调整为4个交易日。



  转自:华夏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