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又一家银行申请!布局基金托管牌照 银行看中了什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9





  证监会最新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日前,证监会已接收长沙银行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材料。

  今年以来,申请该资格的金融机构数量达到了8家,其中银行3家,分别为法巴银行(中国)、广州银行、长沙银行。此外,汇丰银行(中国)、蒙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基金托管资格的申请也在排队等待受理。

  随着公募基金规模快速增长,托管业务需求随之增加,区域性中小银行加速抢滩基金托管市场。对于中小银行而言,拿到牌照只是第一步,如何在激烈竞争中形成差异化竞争力,至关重要。

  中小银行纷纷布局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除了上述排队等待监管受理基金托管资格的银行外,今年以来,共有3家中资银行基金托管资格获批,分别为苏州银行、青岛银行、成都银行。

  在上述3家银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获批前,已具有基金托管资格的银行数量为29家,占据着基金托管人的半壁江山。具体来看,中资行有26家,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邮储银行等。外资行有3家,分别为渣打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德意志银行(中国)。

  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从托管基金份额和资产规模上看,银行占据头部地位。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全市场基金托管总规模为26.34万亿元。

  基金托管规模前30位的机构中,仅有4家是其他类型金融机构,26家为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托管基金资产超过3万亿元,兴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托管基金资产超过2万亿。区域性银行中,江苏银行托管资产规模最大,约为3732亿元,上海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托管资产规模也在1000亿元以上。

  拓宽银行收入来源

  业内人士认为,在资管行业,托管人扮演着“守门人”角色,掌握或参与各类资管业务的资金流动和证券交割,重要性不言而喻。

  “托管业务属于银行重要的中收业务。收取账户管理等服务费,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可拓宽银行的收入来源,不损耗任何资本、不给银行带来额外风险,对于优化业务结构、拓展业务空间是有好处的。其次,虽然其直接收入并不多,但带来的业务往来可拓展与基金在其他业务上的合作,如投贷联动等,增加合作的平台基础。”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告诉记者。

  在基金托管方面,银行通常为公募基金产品提供资产保管、资金清算、估值核算、投资监督、信息披露等服务,相比于券商等金融机构,有较坚实的客户基础和渠道优势。

  银行纷纷发力拓展中间业务,提升业务多样性,推动转型发展。争取基金托管牌照,就是其扩大中间业务收入、加速业务转型的途径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获得基金托管资格,银行除可以直接获得托管费收入外,还可以通过托管的存款,获取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对银行来说,基金托管业务有助于获得资金沉淀,提升客户粘性和获客能力。

  中小银行需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从公募基金托管市场的整体收入情况看,截至2022年6月末,全市场公募基金托管费收入152.6亿元,是五年前的近三倍。行业人士预计,我国的基金行业依然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基金托管业务的发展空间依然广阔。

  近年来,区域性中小银行加速布局基金托管牌照,希望在基金托管市场分得一杯羹。但在“龙头效应”显著的基金托管市场,中小银行开展相关业务面临一定挑战。

  前述数据显示,按基金托管规模来看,托管基金资产达到千亿元以上的机构有10家,均为国有大行及股份行。前十大托管机构管理总资产超过21万亿元,市场占比超过80%。面对行业头部机构的压倒性优势及激烈竞争,中小银行如何打造差异化竞争力,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区域性中小银行可以借助区域优势做细分市场,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基础上,扩大自身业务体量,加大与公募基金等资管机构的合作力度,取得市场的不断认可,从而做大自身托管资产规模,同时需要加强相关人才引进培养,提高技术的投入与应用,打造差异化的竞争力。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